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真抓实干中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2021-05-26 08:5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范海杰 通讯员 窦铜顺 尚传经 袁琦

“为群众办好一件实事,就会温暖一片人心。学习党史关键是提醒自己,不能忘了为什么出发。”贾汪区马庄村党委书记毛飞介绍,村“两委”办的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停车场更大了,村民开展活动的空间更广了,大家都很高兴。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服务正当时。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用心用力用情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作为、新气象。

哪类问题最集中,哪里就有领导干部的率先示范

基础设施破损、楼道脏乱、飞线充电、违章搭建……老旧小区问题是城市基层治理的难题,也是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拦路虎”。我市明确38名市级领导、76家承办单位分别包挂联系一个老旧小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点,推动办实事、解难题见人见事、惠民利民。

群众的“小事”,是党委、政府的“大事”。活动伊始,市委书记周铁根就来到包挂联系的风华园社区参加“民生月谈”,现场发放“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调查问卷,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为全市党员干部放出样子、作出示范。市长庄兆林与建国小区的党员代表座谈交流,对老旧楼房加固、污水管网更新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其他市级领导相继走进包挂小区,悉心听取民声民意、现场排查解决问题。随后,各老旧小区迅速、广泛开展问卷调查工作,汇总整理群众需求诉求,目前38个小区已全部梳理出问题清单,共计整理问题330余条。

“我们住的房子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房子了,多亏了政府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高度重视,绿化亮化也在同步改善,我们的小区再也不是‘老破小’了。”风华园社区的一名退休职工开心地说。

在市级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各参学单位层层跟进,在“学”上用真功,在“做”上见真章,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全面推开、蔚然成风。

新沂市聚焦人大“1号议案”,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脏乱差三大痼疾,实施市级领导分片包挂制度,带头深入一线开展整治;云龙区有序实施“云龙便民100”工程,重点做好“小精尖”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三型地标”争创、营商环境优化、公共服务卫生体系完善等民生实事;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聚焦保护群众财产安全,持续优化投资理财环境,“线上”“线下”全方位监测预警、打早打小、综合治理非法集资等,切实守护百姓“钱袋子”。

哪个堵点最难疏,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的攻坚克难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集中精力办好事关徐州高质量发展的实事……”一封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良好风貌的《倡议书》引发热议。全市1.79万个基层党组织、50.1万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聚焦基层基础、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企业发展、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等领域,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以对群众的“有求必应”换来党组织的“一呼百应”。

走进沛县龙湖湿地二期工程施工现场,火热的建设气息扑面而来。“攻坚克难项目就是让各镇、各部门结合工作职责和民生需求,梳理自身短板与不足,找准问题、制定措施,把‘多年想办而未办成的事’办成办好!”该县目标考核主要负责人介绍。

睢宁县探索打造“您有诉求我速办、服务群众心贴心”的“速来办”受理平台,通过前端信息收集、末端诉求落实,建立工作机制。“通过‘速来办’平台反映诉求,镇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查看清理,堵在路口的塔吊没有了,居民出行方便,我们非常满意。”睢宁县古邳镇下邳人家小区一位居民说。

红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基层闪耀。我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意见,聚焦乡村振兴、基层善治、兴企有为等目标任务,将基层党组织划分为农村、社区、机关、国有企业等7种类型,明确目标任务、丰富载体平台、延伸服务触角。

以服务青少年群体为例,各级党组织重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实事领办两项工作。团市委深化“六大青春行动”,策划举办百场学习教育活动。泉山区教育局组织“党史少年说”系列活动,通过诵读红色诗歌、寻访先锋纪实、倾听红色历史、讲述红色故事等,教育引导少年儿童铭记光荣党史。经开区徐庄镇李庄小学将党史与村史、校史结合起来,以村庄和校园的发展变化为切入点,教育引导学生知党恩跟党走……

哪个山头最难攻,哪里就有动真碰硬的严实督导

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也是巡回指导的重点任务。“办实事就要从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出发,不能搞那些花架子和面子工程,晾晒的承诺要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真正把百姓多年的愁事、盼事办成好事、实事。”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赵军在座谈交流会上强调。

严格审、一线看、现场听、随机问……今年4月以来,全市12个巡回指导组分别下沉到县(市)区和市直机关单位,对照督查建议清单,既督查规定任务有没有完成、规定动作有没有落实,又采取“四不两直”等形式,从严从实推动办实事活动落地见效。

找出问题只是“看病”,关键要靠整改来“治病”。针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个别地方谋划推进办实事工作不平衡、有的实事项目与群众现实需求合拍度不高等问题,指导组制定问题反馈清单,督促联系单位挂图作战、严肃整改,以攻城拔寨的拼劲破解一批就业难、上学难、就医难、出行难、办证难等民生难题。针对个别地方推进不平衡的问题,市、县两级同步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巡回指导组,通过项目拉练、调度评估等方式,推动项目加快办理、质量过关过硬。

“今年,我们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列入2021年度对县(市)区委和市直单位党委(党组)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目的就是督促各基层党组织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焦“数、量、质”的评估要求,研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评估体系,从责任落实、巡回指导、宣传报道、活动组织四个方面分解指标、设定任务,抓实抓细每个环节的统计评估。

为让党员经常受教育、群众长期得实惠,我市还在做好常态督导基础上,建立实事采集、月度通报、季度评估、明查暗访、通报问责等五项工作机制,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