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敢为先行者 勇做排头兵
2021-05-26 08:5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沈扬

发展规划脉络分明、文化场馆精益求精、特色街区星罗棋布、旅游线路四通八达……

初夏,行走在活力四射的泉山区,你会感叹这片土地的湖光山色,水木清华;也会留恋这里的天空湛蓝,花枝翩跹。多年来,经历了转型升级、融合创新的巨大跨越,今天的泉山区花发山川,绿满平畴,正迎来又一次令人振奋的“高光”时刻——泉山区对标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标准,高质量通过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这不仅是泉山区全域旅游发展进程中的大事、喜事,也标志着泉山区成为徐州乃至江苏全域旅游发展的排头兵。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回顾这些年走过的风雨历程,泉山区坚持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大力推动全域旅游深入发展,以打造“公园城区幸福地”为目标,以“产城融合”为动力,以“城市双修”为路径,探索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公园城区型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泉山路径”。跨入“十四五”,相信“登高望远,勇毅精进”的泉山区,必将继续坚持大事大抓、强势推进,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踏歌前行,奋勇争先,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全域旅游为强大引擎,推动区域全盘发展续写新的辉煌。

城市双修

打造生态宜居公园城区

阳春三月,莺歌燕舞。走在云龙湖十里长堤,小桥、流水、飞红,一路风景一路花,如画的美景吸引游人无数。

“现在的云龙湖真是太美了,以前可完全不是这个样子。”在“老徐州”的记忆里,云龙湖的前身“石狗湖”“石沟湖”,本是一片洼地,三面环山,一面临城,夏秋多雨,洪水下泄,对市区构成威胁。这里曾经有矿坑采石场,还有破旧脏乱的棚户区,环境与历史人文景观遭到破坏。

多年来,在持续性的云龙湖风景区生态修复工程中,扩建湖东路、建设金山公园、拆迁金山社区,用150亿元大手笔,换来了云龙湖生态景观的一次又一次蝶变。如今,作为国家5A级景区的云龙湖,烟波浩渺,层峦叠嶂,优美和谐的人居环境与山环水绕的湖周生态,正在让整座城市的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其实,放眼整个泉山区,云龙湖风景区的变化只是以“城市双修”为路径、全力打造生态宜居公园城区的一个小小的缩影。泉山区还因地制宜构建区域公园、郊野公园、特色公园体系,统筹推进卧牛山山体公园、韩山山体公园等重点项目,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在全市领先。

另外,泉山区统筹沿山、沿湖、沿路等绿廊建设,持续开展见缝插绿、拆违建绿、破墙透绿、建园增绿行动,充分挖掘街道、社区绿化潜力,扩大城市绿化空间,累计落地了12个“口袋公园”项目,健全城区“10分钟公园绿地服务圈”,打造出开门见绿、绿道环绕的公园城区,区内森林覆盖率已达26.6%,为全省首位;辖区绿化覆盖率更是高达47.8%,打响了“泉山园林”特色品牌,为公园城区的打造提供了“泉山样板”。

产城融合

构建多元发展产业集群

在国家大格局中,徐州处于东西双向互济、海陆内外联动的重要交汇位置,而作为徐州市综合实力最强、资源禀赋最好、生态环境最美、转型升级最快、发展空间最大的主城区,泉山区正把发展全域旅游放在“产业强区”的大格局中谋划推进,以推动产业发展与城市功能的协调提升,进而实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力争成为区域新发展格局中的“撬动支点”。

从马不停蹄奔赴宿州、淮北、商丘等淮海经济区城市开展旅游推介活动,探索全域旅游联合深度营销模式;到开通省内首条跨省旅游专列,将全域文旅集散服务的网络延伸至淮海经济区;再到支持江苏淮海科技城与张江萧县高科技园区、泉山经济开发区与萧县经济开发区建立交流互动机制,泉山区无时无刻不在积极促进区域联动发展与资源共享,在推进产城融合发展的同时,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共建共享的全新格局。

走在地处城市腹地的环云龙湖文旅集聚区,这里配套招引的开元名都、万豪、凯莱等知名酒店,在提升城市品位的同时,激发了市场活力。再看滨湖新天地、南湖水街等特色街区,始终人流络绎,灯火辉煌,它们在点燃消费新动能、实现商旅一体化发展的同时,也铸好了泉山区以旅游为核心的全产业要素链条,建好了“旅游+”“+旅游”的大产业集群。

做大市场主体,放大带动作用,旅游的发展带来的不仅是环境的改善,也是经济效益的飞升。在泉山区,2020世界生命科技大会云龙湖峰会的成功举行,让18个涉及生命科技类、医疗金融类、医工交叉和医疗研究项目签约落地泉山,总投资超过100亿元;以徐州软件园为核心、投资5000万元建设的江苏淮海科技城创新大街,进一步凸显了泉山作为主城区在发展中的带动引领作用。

科技赋能

开启主客共享美好生活

“等待关门”“借书完成”……这是游客小李在泉山区开元名都大酒店智慧文旅微型图书馆自助借书时听到的语音播报。从开始借书到完成借书,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3分钟。

今天,可以自助借还书的智慧文旅微型图书馆,已与泉山区智慧文旅服务平台互联共通,能够为游客提供智慧旅游导览服务,而这种自助图书馆与智慧旅游导览系统的结合,在全国尚属首创。

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创造未来。集聚着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工程学院等14所高校,汇集各类高层次人才9000余人的泉山区,不仅建有全省唯一A类的国家大学科技园,还建有苏北面积最大的软件园区,以及中关村创新中心等九个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随处可见振奋人心的“科技力量”。

科技赋能,服务品质随之提升。为打造高品质核心城区,优化全区空间格局和要素配置,泉山区坚持基础设施配套与服务品质优化并重,在“融文化、串业态、优服务”的全域导览体系智慧升级的同时,也让“定标准、优流程、重管理”的行业监管平台更见成效,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配套全方位提升,正在推动泉山成为近悦远来的魅力城区。

五湖四海的游人爱泉山,泉山人更爱泉山。还绿于民,主客共享,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增进群众生态福祉,这些美好正在从“一张蓝图”变成生动现实。近年来,泉山区新建道路21条,改造公厕364座,新建公共停车泊位3151个,完成云龙山等林相改造4000余亩,新增公共绿地1000余亩,以“内外兼修”的手段提升着城区功能品质。

扮靓泉山新环境,打响泉山新品牌。今天的泉山,正深入发展全域旅游,着力构筑新的生产力与竞争力,为经济可持续发展培植增长点。相信未来,泉山区必将继续坚持全域旅游与创新发展的理念,大力弘扬“登高望远 勇毅精进”的泉山精神,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贡献泉山力量,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