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贾汪:农旅融合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1-05-25 09:3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贾汪区大洞山石榴园内,果农在包装石榴。通讯员 王春生 摄 (资料图片)

◎徐报融媒记者 蒋新会

通讯员 王亚 王春生

五月的贾汪到处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

在青山泉镇花庄村采访时记者看到,一块广袤的土地上,轰鸣的机器和来回奔忙的人们正在精心描绘着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这是正在紧张建设施工中的凤檀农场项目,该项目总体规划2000亩,投资7000万元,规划建设高标准农业设施休闲采摘大棚50000平方米、乡村休闲旅游康养民宿5000平方米、年产生物有机肥及菌肥1000吨的纳米膜生物发酵设施一座、农业种植用微生物菌剂研发及发酵生产线一条、中药材﹑瓜果﹑蔬菜的种植、采摘及农产品初加工生产线一条,打造民宿体验、采摘观光、亲子游乐一体的农旅融合特色项目。

而坐落于茱萸山街道闫山山体公园南侧,26栋特色民宿改造工程全面开工,外围300亩绿化景观提升正在同步进行。这个投资2亿元的万泉休闲度假项目,距离3月29日在徐州(杭州)乡村休闲旅游农业暨现代都市农业招商推介会上签约仅仅过去50来天,工程现场已是热火朝天。预计半年后,这块800亩的地块将变成一座集民宿体验、农耕体验、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亲子田园风情游览和户外拓展为一体的高端休闲农庄度假综合体。

记者从5月21日在贾汪区举办的2021“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徐州)专场推介暨第二届江苏省石榴花节开幕仪式上获悉,潘安湖街道办事处和上海三陆陆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10亿元的“潘安湖数字农业产业园项目”、汴塘镇人民政府和西藏新好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5亿元的“六和农牧肉制品全产业链项目”、徐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和江苏田坤思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5亿元的“生物蒸馏酒及文化旅游项目”、紫庄镇人民政府和徐州中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1.2亿元的“中蒜农产品加工项目”、青山泉镇人民政府和江苏茂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1亿元的“凤檀农场项目”等8个过亿元农旅融合项目分别签约,必将有力推动贾汪区农旅深度融合,为该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近年来,贾汪区坚持把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农业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江苏建设,以“三乡工程”和乡村产业招商为推手,招高端项目、引顶级团队、育精品节点,深挖农业产业和生态资源潜力,以农旅融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发展,打造乡村旅游4.0“贾汪样板”,推进农旅产业由分散到集中、由普通向优质转变,从低端向高端发展。

贾汪区立足资源禀赋,全方位、多角度激活“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不断打通拓宽“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把农区变景区,聚力打造山水大道、农谷大道乡村休闲旅游农业产业带,按照“美丽乡村+乡村旅游点+风景廊道”点线面结合方式,积极“种”风景、全力“育”景点,形成了一条集农耕体验、蔬果采摘、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景观大道、富民大道、产业大道。全区建成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9家、三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25家、农家乐83家,以及江苏省主体创意农园4个、省级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5家。

统筹山水、田园、村落等空间要素,整合休闲农庄、古村古镇、主题农园、乡土美食等资源,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大提升工程”,推进特色农业生产,以“特”立业、以“优”强业,兴一个产业、亮一道风景、富一方百姓。持续加大农旅融合工作力度,创建省市级特色田园乡村6个、市级美丽宜居乡村48个、星级“美丽庭院”200个,马庄村、磨石塘村等先后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江苏省传统村落、省级休闲农业精品村等国字号、省字头荣誉。

特别是在乡村休闲旅游农业方面,贾汪区持续放大潘安湖、大洞山、督公湖、凤鸣海等4个4A级景区旅游资源优势,坚持农旅融合发展方向,围绕“244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优质粮食、绿色蔬果、生态养殖、乡村休闲旅游农业4大主导产业,持续调优现代农业产业结构,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大洞山度假区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建成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8个;大洞山石榴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石榴博览园、锦鲤文化产业园、莓好甜园等10余处农旅融合示范基地蓬勃发展,农旅融合发展成为全域旅游重要支撑,成为贾汪独具特色的亮丽名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