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发起村庄清洁攻坚行动专题实践活动
2021-05-25 09:3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思祥 海涛 通讯员 广玉)为贯彻落实市委《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意见》精神,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市委农工办、市人居办日前发布通知,决定从本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 “擦亮村容村貌、喜迎建党百年”村庄清洁攻坚行动专题实践活动。

本次专题实践活动,以“四清一改”(即清理常年积存垃圾、清理河塘沟渠、清理农业废弃物、清除无保护价值的残垣断壁,加快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重点,以组织开展“四项活动”为抓手,掀起新一轮村庄清洁行动,纵深推进农村环境整治。

组织开展村庄清洁主题党日活动。各地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擦亮村容村貌、喜迎建党百年”为主题,集中组织开展党日活动,动员和组织党员干部率先进村入户,宣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意义、普及卫生健康和疫情防控知识、开展义务清洁村庄行动。

组织开展公共环境沉疴清零活动。各地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按照“沟塘清洁、巷道通透、空地平整、杂物集中堆放、公厕维护干净”的标准要求,开展一系列、多轮次的“大扫除”,对公共领域的乱堆乱放、随意占领等“沉疴痼疾”彻底清零。

组织开展良好生活习惯宣教活动。注意把改变老百姓的生活习惯作为一项长期任务,结合农村疫情防控,采取条幅墙报宣传、发放倡议书、签订责任状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一方面,要通过“美丽庭院”评选等手段实施正面激励;另一方面,采取环境卫生“红黑榜”等措施实施警示鞭策,真正让绿色卫生健康理念化风成俗。

组织开展环境问题排查整改活动。坚持把问题线索的整改落实作为村庄清洁攻坚行动的“突破口”,各地要在扎实抓好上级反馈问题线索核查整改的基础上,采取“拉网式”检查的方法,深入开展一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回头看”。当前将采取自下而上复核、抽查、第三方检查等方式,对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无害化卫生户厕开展全面排查。对于摸排发现的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作风,扎实抓好此项专题实践活动,为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开好局、起好步。要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把村庄清洁行动作为“十四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要任务,作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内容;要充分宣传发动,坚持干部带动、农民出动、社会发动、节点行动,动员更多农民群众自觉参与村庄清洁攻坚行动。继续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清洁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评比活动,将村庄清洁行动纳入村规民约等,以此擦亮村容村貌,以干净整洁有序的形象迎接建党100周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