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3年,便民车队用爱心拭亮城市“流动名片”
2021-05-24 14:31:00  来源:中国徐州网-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王漱玉 文 徐报融媒记者 秦媛 摄

江苏省徐州市宣武市场汽车站“挖大蒜专车”最近几天火遍网络。正值小满节气大蒜成熟之际,“挖大蒜专车”直通江苏邳州宿羊山等大蒜产区,为蒜农和打工人提供便利,这条便民专线受到称赞。5月21日上午,徐报融媒记者现场采访线路承包人韩梅,她还因为数名病人免车费荣登中国好人榜。

小满节气前后挖蒜工猛增

“我从1988年就开始承包宿羊山到徐州宣武市场这条线路,干了33年了。最近几年,我发现每年小满节气前后,外地到宿羊山一带挖蒜打短工的人特别多。外地来挖蒜有不少人跟雇主联系,给说的都是村庄的小地名,他们来到后,一看线路牌是到宿羊山,就不知道能不能到他想去的地方。我根据这几年跑车的经验,去年做了一块小牌子,在牌子上写着沿线种蒜的村庄站点,他们一看就明白了。”韩梅说,“这个办法不错,外地来挖蒜的人一目了然。有了去年的经验,我儿子今年就对我说,咱们做个大点的牌子,写上‘挖大蒜专车’,再把沿线的村庄都写上去,这样就更显眼了。没想到牌子做好后效果真不错,省了好多事。也有好多网友来拍,觉得这个‘挖大蒜专车’叫得好,接地气!”

今年52岁的韩梅是江苏省邳州市宿羊山镇宿羊山村人。宿羊山是邳州白蒜的主产区,每年小满节气前后三天,徐州周边来自河南、安徽等地的打工人要从徐州中转,到邳州挖蒜赚钱。为了让外地挖蒜工更方便地坐上车,韩梅和家人今年就在挖蒜工乘客猛增的这几天想了这么一个办法,为农忙提供便民服务。

韩梅的这个想法,也得到了宣武市场的支持。记者在现场看到,“挖大蒜专车”的候车区专门搭了一个凉棚,为挖蒜工候车遮阳挡雨;韩梅还买来板凳,候车的挖蒜工可以坐着休息。

“我们这条线每天早晨7点到下午5:30,每小时一班车。这两天从河南、安徽等徐州周边地区来挖蒜的人特别多。我们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一一登记身份信息、查验健康码,保证乘客的安全。”韩梅说。

为数名病人免票上榜中国好人

5月21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从蒜区打工返家的,也有从家里出发往蒜区打工的,人来人往,勤快热心的韩梅遇到大包小包的乘客,总是会热情地上前去帮一把;对待前来咨询的乘客,她也总是笑容满面地耐心解答。

采访中,有人告诉记者,韩梅是远近闻名的大善人,多少年来,身患尿毒症需要每周三次到徐州做透析的乘客,她都不收车费,全让免费坐车。

“20多年我给免票的乘客有4名,有的是尿毒症病人,有的是白血病患者。他们得上这个病,需要长期治疗,都缺钱,我们全家人一致决定,让他们免费坐车!看病吃药得花不少钱,我们能帮他们省一点是一点。”韩梅说,“有一位尿毒症患者已经免费乘车20年。”

宿羊山到徐州现在的单程车票是20元,按每周三次来算,每个月的车费大约需要近500元,韩梅这些年,仅是为4名患者免掉的车费,少说也有几十万元。不仅不收车费,韩梅还特别将车上最舒服的座位留给他们,并为他们特别制作“免费乘车卡”,让所有驾乘工作人员见到这张卡就一定要提供最好的服务。

韩梅的善举在宿羊山一带传为佳话,老百姓都把韩梅的车队亲切地称为“爱心车队”。韩梅曾于2013年上榜“中国好人”,被评为“江苏好人”称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