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4家档案馆联展 徐州地方内容丰富
2021-05-21 09:2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整体布展已经完成。 徐报融媒记者 孙井贤 摄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张瑾)5月20日,徐州档案馆二楼的展厅里,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将要展示的历史档案复印件。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档案局与档案馆联合主办的“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徐州巡展将于6月开展。该展整体布展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微调与完善。

长江三角洲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也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长江三角洲地区的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谱写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英雄诗篇,这些事迹大多记载于革命历史档案中,珍藏于长三角三省一市的档案部门。

此次展出的红色档案,精选于长三角20余家档案及文博部门珍藏的500余件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分为“开天辟地宏图起”“革命洪流风云咤”“中流砥柱御外侮”“天翻地覆慨而慷”“砥砺奋进谱华章”五个部分,通过图片、文字、视频、实物等形式,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坚守初心使命,历经千难万险,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壮阔图景。

记者在市档案馆的布展现场看到,整个展览以绛红、深蓝、赭石、大红等主色调的展板区分不同篇章,层次清晰。《他们在这里改变中国》等多媒体视频循环播放,一段段生动的文字记录、一幅幅震撼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的红色档案,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在“开天辟地宏图起”篇章中有两张与徐州有关的老照片:一张是1921年11月8日,徐州火车站(时称“铜山站”)发生了“八号门事件”,陇海铁路各站工人举行全路机务工人大罢工,照片为“八号门”发生地——铜山站(徐州北站)旧址;另一张是1922年2月,江苏最早的中共支部——陇海铁路徐州站支部成立,姚佐唐任书记,展示的照片为姚佐唐唯一的影像——与王荷波、罗章龙的合影。

在“天翻地覆慨而慷”篇章,“淮海战役支前工作”部分集中展现了1948年秋,人民解放战争进入夺取全国胜利的决定性阶段,淮海战役的相关图片和文件、苏皖人民广泛开展人民支前的场景。

该展为三省一市统一内容,于今年初开始陆续在上海档案馆等长三角24家档案馆分别复制展出。在展览的后部,还有各展出地区的“自选内容”。徐州档案馆精心选取了馆藏的吴亚鲁、李超时、小萝卜头以及徐州解放、新时期建设等阶段的珍贵照片和文件,展板前还放置了一架高1.4米的徐工吊车模型,展示大国重器的风采。

徐州巡展的主办单位为三省一市的档案局和档案馆,承办单位为徐州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徐州市档案局、徐州市档案馆。徐州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长三角档案及文博部门合力展出红色珍档,更加完整立体地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成果展示,待展出正式开幕后,将迎接全市党员集体观看,展出持续至今年年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