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园博园综合馆绘就宕口修复佳作
2021-05-21 09:2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文/徐报融媒记者 魏欣 图/徐报融媒记者 许晨

初夏的悬水湖,清凉宜人。湖畔又添一景——由王建国院士领衔设计的徐州园博园综合馆主体结构已经封顶。

作为徐州园博园内最大的室内多功能展示场馆,徐州园博园综合馆以宕口修复、补山成房,修宕成台、依地分化的设计理念,完美体现望山、补山、藏山、融山,建筑与山体相融、建筑与自然相融的思想,打造出徐州又一处宕口生态修复的典范。

宛若天开 ——建筑与自然融合

综合馆又称自然馆,位于徐州园博园秀满华夏廊片区东部的丘陵缓坡地带,这里曾经是废弃的采石宕口,岩石裸露、面目狰狞。如何能依山造势,根据原有地形在这里建造一座具有现代化、时尚感的多功能场馆,以达到修山、补山的完美效果?我国著名建筑设计大师王建国院士带领的设计团队在这里勘测调查数月,苦思冥想、多面审视建筑与地形的关系,最终一套与山体相互依存、互为背景,又能达到望山、补山、融山、藏山效果的综合馆完美设计方案新鲜出炉。

“综合馆设计的绝妙之处在于整个场馆完全依据山形走势而建,恰如其分地修补了采石留下的宕口,以建筑重构场地,以山势烘托建筑,建筑与场地相互依存、互为背景。从远处望去已与山形融为一体,达到建筑与自然的完美融合。”中建科技集团徐州园博园综合馆技术负责人苏志华告诉记者,“场馆大量运用叠加式的斜坡造型,以坡法呼应地形,烘托地形。以小型建筑、水渠、栈道等各种要素融于整体地形,达到与周边自然山形的呼应效果。”

生态环保

——全新木构绿建范例

生态、环保的选材及四新技术的应用,是综合馆建设中的最大亮点。在建筑用材上,综合馆采用了全装配式钢木结构体系,展现新时代下绿色建造新方式;采用木纹清水混凝土,体现装饰主体一体化的新技术;采用缓粘结预应力技术,体现建造新工艺。

“木结构对于汉文化的表现更为清晰。在综合馆的建设过程中,木结构纵跨横挑,结合有序,更为合理。”苏志华介绍,“在综合馆屋顶设计中,通过对汉画像石中建筑坡度的研究,应用于不同展览空间,实现坡度与空间使用的统一。展馆在建设用材上,选用底层混凝土+顶层木结构,达到传统结构的现代演绎。木屋架形成整体结构放置在混凝土‘台’上,为主要展厅提供空间覆盖。而混凝土‘台’的运用,既是对山体宕口地形修复的工具,也是功能的容器。”

功能齐全

——现代建筑与历史意象的完美结合

综合馆的设计造型对传统建筑的亭、台、楼、阁等原型进行转译,以层台琼阁的方式,显于地形,南北为轴,东西为屏;呈现现代的建筑造型和空间,使得建筑成为地形与历史意象的载体。

综合馆根据场地条件与现状景观资源,整组建筑呈南北纵向布局,空间序列依次展开。主体建筑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地上部分主要分为南、北两个主要展区。南侧展区设置门厅、展厅等,北侧展区设置展厅、办公等,地下部分主要布置有报告厅、指挥中心、设备机房等。

参考历届园博会的功能类型,综合考虑本项目的场地特征、建筑规模、与城市中心的通勤距离,综合馆在功能上设计上更倾向于场馆的灵活使用,设置展示城乡建设、自然资源、生态保护、园林艺术及地域文化的综合展览馆,其中包含部分自然地质的展示内容。展厅方正,尺度合宜,可以根据展览需求灵活布置,适应性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