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强区域合作 推进开放共赢
2021-05-19 10:4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范海杰)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国际知名度,扩大国际影响力,打造全域开放城市,推动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盟和RCEP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中国—东盟中心、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徐州市人民政府定于5月下旬在徐举办“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交流会”。5月18日,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会议筹备情况。

2021年是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徐州努力打造“一带一路”上高水平的产业集聚区和经贸合作高地,积极推动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先后与多个东盟国家的省市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开通了多条航线,不断扩大经贸合作往来。去年,我市对RCEP国家累计进出口380.7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35.7%,其中对东盟国家进出口232.8亿元。

市外办相关负责人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面临严峻挑战。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和东盟分享抗疫经验,推进抗疫物资供应,合作研发疫苗,用合作抗疫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守望相助、命运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精神。以此为契机,徐州市与中国—东盟中心、印尼驻华大使馆联合适时举办此次会议,是徐州市主动融入国家总体外交战略、搭建互信互利新平台、深化与东盟合作的有力举措,更是徐州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对外开放、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生动实践。

该负责人介绍,此次会议以“合作发展·共赢未来”为主题,邀请东盟秘书处官员、各成员国政府官员、驻华使节、中外公共卫生专家和企业代表参会,同时举办公共卫生领域多个专题会议,就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及疫苗合作、中国-东盟疾病(传染病)防控合作、中国—东盟信息通讯和医药技术合作以及徐州市与东盟和RCEP国家开展合作交流等方面集思广益,共商、共享智库意见,共同为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把脉开方,指点方向,为构建中国—东盟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我市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外交部、省外办对会议筹办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研究部署、调度推进会议筹备情况。市外办多次拜访中国—东盟中心以及东盟和RCEP国家驻华使领馆,就会议内容、合作方式、协作机制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我市坚持把办好本次会议作为深化与东盟和RCEP国家交流合作的宝贵机遇,认真细致做好会议策划、活动组织、嘉宾邀请等工作。目前,市政府已专门成立组委会,市各相关责任部门正按照工作安排和部署要求,积极有序细化工作措施、推进工作落实。

记者还了解到,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我市将进一步深化与RCEP成员国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与交流,打造徐州与东盟和RCEP国家抗疫合作的重要交汇点、产业发展的重要聚合点、文明对话的重要增长点,强化应对疫情合作,不断扩大经贸往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面深化与东盟各国在文化、教育、旅游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徐州与东盟国家人民的友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