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贾汪区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公布
2021-05-17 09:2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蒋新会 通讯员 孙娜

实施教育设施提升工程、推进农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开展爷爷奶奶课堂……日前,贾汪区公布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深入开展。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贾汪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采取多种形式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找准查实基层和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在深入调研走访、广泛细致摸排基础上,确定了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着力解决群众当前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确保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1.项目名称:教育设施提升工程

●项目内容:立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计划投入1.77亿元,实施南湖小学教学楼及附属设施、泉城小学及幼儿园新建工程,贾汪中学扩建工程,学校老旧设施提升工程等。

●责任单位:贾汪区教育局

2.项目名称:农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

●项目内容:邀请科研院所农业专家来贾汪,对全区农民开展种植、养殖、农产品电子商务、农村创业创新等技能培训,全年培训1800人次。

●责任单位:贾汪区农业农村局

3.项目名称:“梦想改造+”关爱计划

●项目内容:以全区6-16周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为主体,紧扣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为符合改造条件的“事实孤儿”建设“梦想小屋”,以“梦想小屋”建设为载体,开展常态结对关爱活动,计划帮扶“事实孤儿”、困境青少年114人。

●责任单位:贾汪团区委

4.项目名称:法律援助行动

●项目内容:全年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案件数不少于430件,发放法律援助律师办案补贴,法律援助万人占比达到万分之十及以上。

●责任单位:贾汪区司法局

5.项目名称:爷爷奶奶课堂

●项目内容:选拔优秀教育工作者,组成宣讲队伍,重点针对爷爷、奶奶等隔代教育群体,深入村、社区开设“爷爷奶奶课堂”,帮助解决农村学生家长知识水平较低、家庭教育观念落后等问题。

●责任单位:贾汪区教育局

6.项目名称:应急救护培训

●项目内容:应急救护普及培训6000人,初级救护员培训500人。

●责任单位:贾汪区红十字会

7.项目名称:向日葵培养行动

●项目内容:给予全区400名困境儿童精神关爱和物资帮扶,开展“父母成长计划”家庭教育讲座20场。

●责任单位:贾汪区妇女联合会

8.项目名称:妇女创业就业援助行动

●项目内容:对1000名低收入妇女进行多元化家政服务、手工加工、巾帼电商等技能培训;对低收入创业妇女给予“巾帼贷”小额担保贴息贷款扶持;通过技能培训、产业拉动、基地带动、资金扶持等措施,助推1000名妇女创业就业。

●责任单位:贾汪区妇女联合会

9.项目名称:阳光助残行动

●项目内容:为全区14500名持证残疾人及在训残疾儿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对237名贫困家庭残疾儿童实施基本康复训练,对300名贫困家庭中需要托养的残疾人集中托养,开展辅助性就业,为500名贫困残疾人进行辅助器具适配。

●责任单位:贾汪区残疾人联合会

10.项目名称:免费婚检和产前筛查

●项目内容:实施免费婚检民生工程,对当年登记结婚的新人全覆盖。开展免费产前筛查健康检查项目,全年完成免费产前筛查3500人。

●责任单位:贾汪区卫健委

11.项目名称:健康天使村村行

●项目内容:组织健康天使志愿服务队到镇村、社区开展义诊、健康咨询和宣传活动,每年不少于400场次,平均每村、社区每年不少于3场次。

●责任单位:贾汪区卫健委

12.项目名称:公交线路优化工程

●项目内容:计划投入1400万元,建设新城区公交首末站,新开通贾汪环城公交线路,完善主城区公共交通网络,提升万人公交拥有量水平,新开通徐州工业园区镇村公交线路,改善产业工人集聚区域交通状况。

●责任单位:贾汪区交通局

13.项目名称:应急广播系统提升工程

●项目内容:实现农村应急广播“村村响”,全天候、全方位、全时段的预警信息发布,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和效率,满足行政管理、日常宣传、应急信息快速发布需求。

●责任单位:贾汪区文体广旅局

14.项目名称:留守儿童“代理家长”

●项目内容:由在校教师和爱心人士组成,与留守儿童自愿结成帮扶对子,通过家教辅导、心理疏导、捐款捐物、给孩子写信、陪伴孩子过生日等方式满足其在学习上、心理上、生活上的需求。

●责任单位:贾汪区教育局

15.项目名称:就业创业直通车

●项目内容:组织专家、技术能手等,对村民进行实用技能培训。组织专场招聘会,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进行创业指导。

●责任单位:贾汪区人社局

16.项目名称:文明交通提升行动

●项目内容:加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对陈旧毁损的交通设施全面维修,对设置不合理的路口进行重新设计改造,以示范道路创建为重点,以点带面,加强对机动车乱停放、不文明的交通行为、交通违法行为的管理,为群众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责任单位:贾汪区交警大队、贾汪区城管局、贾汪区交通局、贾汪区住建局,属地

17.项目名称:“希望有约”关爱困境青少年工程

●项目内容:开展“希望有约”困境青少年关爱工程,组织青年志愿者每年帮扶困境儿童、留守儿童、问题儿童、家庭贫困的大学生等不少于500人。

●责任单位:贾汪团区委

18.项目名称: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行动

●项目内容:给予建档的88户困难职工资金、物资帮扶,计划投入资金73万元。

●责任单位:贾汪区总工会

19.项目名称:“全域旅游 全民共享”旅游惠民行动

●项目内容:在全区各景区推广贾汪全域旅游年卡和“贾汪真旺”全域旅游总入口。办理年卡游客可领取旅游现金优惠券,并享受年卡优惠措施。

●责任单位:贾汪区旅游发展促进中心

20.项目名称:“美好家园”结对共建行动

●项目内容:组织区级各部门各单位与社区小区结对子,协助居民开展美好家园整治行动,切实帮助小区群众解决一些“急难愁盼”的问题。

●责任单位:贾汪区直各部门各单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