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分钟仰卧起坐、闭眼单脚站立…… 徐州开启国民体质监测抽样调查
2021-05-14 14:55: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5月10日,2021年江苏省国民体质监测抽样调查(徐州站)活动正式启动。

当天在贾汪区汴塘镇,共有教师、村民、职工等100余人参加了测试 。受测人员按照调查问卷进行实名登记,现场一人、一表、一证有序进行监测。体质监测项目有:身高、体重、腰围、臀围、体脂率、安静脉搏、血压、肺活量、功率车二级负荷试验、握力、背力、纵跳、俯卧撑(男)/跪卧撑(女)、1分钟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闭眼单脚站立,共十七项。完成体质测试项目后,监测员出具针对性强的科学健身指导方案,提出了适宜开展的运动项目,日常锻炼需要注意的事项,并现场解答了问题。

据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主任张润芝介绍,每年进行体质监测一次,通过对自己进行体质测定,评价体质状况和体育锻炼效果,然后根据体质测试成绩经过科学、综合分析后得出的信息,开出运动处方,督促自己参加体育锻炼,科学指导自己开展体育活动,从而不断增强体质。

根据《国民体质监测工作规定》,以及江苏省体育局《关于开展2021年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徐州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决定从5月份开始陆续在新沂市、睢宁县、贾汪区、云龙区开展2021年江苏省国民体质监测抽样调查(徐州站)工作,在充分了解徐州市国民体质状况的基础上,积极鼓励和指导国民科学健身,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进而提高全民族健康素质。

此次监测对象为3—79周岁的中国公民(不含7—19周岁人群),按年龄分为幼儿(3—6岁)、成年人(20—59岁)和老年人(60—79岁)3个人群。

监测对象要求身体健康,发育健全,无先天、遗传性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心脑血管疾病、瘫痪、聋哑、痴呆、精神异常、发育迟缓等),无运动禁忌症,具有生活自理能力和基本的运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和接受能力正常。

此次调查工作将全面掌握徐州市居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充实完善全省及本市国民体质监测系统及数据库,开发应用国民体质与健康监测大数据,配合完成《全民健身计划》实施效果评估与研究,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水平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能力,提高全市国民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服务,为全市群众体育工作效果评估及计划制订提供科学依据,为全市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徐报融媒记者 王瑜珩)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