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价无市,显卡都去哪儿了?稍好性能的显卡卖出万元天价
2021-05-13 09:17: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汤旭

“现在显卡价格涨的,简直让人匪夷所思。”4月29日,主机游戏发烧友老王看着一涨再涨的显卡价格,语气有些无奈。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显卡的价格一路飙升。显卡从1981年诞生开始到现在40年,它从来没有体验过人们对它如此“疯狂”的热情:1倍以上的涨幅,还是有价无市,甚至3年前的二手货,还能原价卖出去。“电脑配件能越用越值钱,简直让人匪夷所思”。

显卡,一台电脑的核心配件,价格虽然会根据淡旺季有所浮动,但这次为何会持续上涨近半年,不见价格回落?又是谁站在幕后让显卡“发热”?徐州的显卡市场又是什么情况呢?

显卡价格半年翻了一倍还多

“以前2000多元的显卡,现在要》五六千元,价格还在上涨。”海云电脑城做数码配件生意的老王告诉记者,2020年10月前后,显卡价格开始暴涨,以前2060的显卡在实体店里卖到1500元到2000元之间,现在得4000左右,稍微好一些的显卡,更是能卖出万元天价。

英伟达作为两大显卡生产商之一,其去年9月份发售的RTX3070,官方发行价格为3899元,如今在闲鱼上,一张标注“几乎全新”的二手RTX3070都要价9699元。更不用说比之更为高端的RTX3080、RTX3090,其售价已经达到15000元、23000元左右,比发行价格多了一倍还多。老王告诉记者,不仅性能显卡涨价,普通的平民显卡也都或多或少涨了不少。

价格上涨依然遭到“疯抢”

宗艺峰在通达通信电子市场做多年电子生意,对于电脑配件的价格了如指掌。他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显卡的价格非常高,但依然有很多人愿意为此买单。记者找到一位在线上售卖显卡的老板,他店里的RTX3060显卡售价6799元,这个价格已经算是比较高的了。记者表示想要购买5张RTX3060显卡,但被店主告知:“有个老板昨天买了53张,把库存都清空了。”

不光是新的显卡,用过几年的二手显卡也依旧有很多人关注。宗艺峰告诉记者,3年前他购入的RX580显卡价格是2499元,前段时间卖了2400元,“就这价格还是直接秒出的。”

涨价格影响主机组装行业

海云电脑城是徐州人购买电脑配件的主要市场,显卡的价格上涨对各商家也造成了一定的销售影响。经营主机组装的马强告诉记者,显卡虽然价格很高,但利润并不高。“来我们店里装机的都是自己家用的,显卡现在价格这么高,没有刚需的顾客问完价格后,多表示等等再买。”马强说。

显卡价格的暴涨对想DIY一个性能主机的买家是种折磨。玩家圈有一句话现在已经传遍:现在装机是人傻钱多。吧友“千本樱散落”在显卡吧里创建了一个话题让人十分心疼。从去年开始,她就开始研究最适合自己的电脑配置,准备配一个30系的性能显卡。但因为RTX3070已经涨到了1万元,她决定放弃DIY。在贴吧上,像“千本樱散落”这样的用户比比皆是。RTX1050Ti、RTX1060这些型号,如今已然成为了入门市场的热门选择,可见大多数DIY人在价格翻倍的主流显卡面前选择了妥协。

显卡价格暴涨,“挖矿”是推手

“显卡市场如此疯狂,主要是因为去年8月到9月份开始的新一轮‘挖矿’潮。”宗艺峰说。

“挖矿”最初是指用户在比特币系统中进行数据记录的一个激励过程,通过CPU或者GPU进行一种名为“哈希”的运算,计算出特定的“哈希值”,之后用户便拥有了打包区块的权利,系统也会奖励给这些用户一定数量的比特币。这些用户被成为“矿工”,他们计算“哈希值”使用的机器,便被称为“矿机”。

5月10日,比特币最新价格为57154.99美元,而10年之前的比特币,开盘价不到1美元。

如今,“挖矿”这个词已经不仅仅是比特币的专属名词。各类加密货币层出不穷,其中以太坊的以太币已经成为加密货币的“二当家”。比特币的暴涨引发了加密货币流行的大潮,借着“大哥”比特币掀起的浪,以太币价格也开始水涨船高。在2020年7月1日,以太币的价格还只有1枚420美元,而今年5月10日,以太币成交价格冲破4000美元大关。仅用了10个月时间,它的价格就翻了近10倍。

宗艺峰告诉记者,因为以太币价格疯涨,很多“矿工”就加入了挖掘以太币的行列,而挖掘以太币所用的矿机,其核心部件就是显卡。一台矿机可以装8张显卡甚至更多。显卡越好、越多,矿机的算力就越强,挖出的币就越多,所获得的收益就越大。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挖掘以太币的显卡矿机可以自己组装。

以太币价格高居不下,设备容易获得,利润也很高。越来越多观望者下定决心进入以太币的“矿场”成为一名“矿工”。于是,显卡供不应求、价格暴涨的情况也就出现了。

“挖矿”到底有多挣钱?

宗艺峰帮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张RX580显卡的算力能达到30.1MH/s,一个配置8张AMD580显卡的矿机,算力就能达到240.8MH/s,这个算力,每天可以挖到0.0095个以太币,按照目前的价格,这样一台8卡580的矿机一天的毛利润可以达到256块钱。而“挖矿”没有人力成本,只需要每天约6-10块钱左右的电费。所以每天这一台矿机所带来的纯收入可以达到250元左右。

目前,市场上RX580显卡的价格是3600元左右,再加上其他的电脑配件,配置一台8卡580矿机的成本大概需要34000元。“这么算下来,只要不出现太大的问题,回本只需要136天。”

而且,显卡的寿命很长,只要不超过70℃,显卡其实非常耐用。宗艺峰说:“如果有一天不想挖了,你还可以把矿机转手,而且价格不会比刚组装的时候低太多。”

“不到半年时间就能回本,躺着就能把钱赚了,你见过这么轻松且暴利的领域吗?”宗艺峰说。

价格上涨,还有其他原因

除了“挖矿”,大家也不能忘记显卡原本的功能。不断出新的电脑游戏,对显卡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玩家为了更好的游戏体验,不惜血本的会选择购买一款强大的显卡。老王告诉记者:“《赛博朋克》《怪物猎人》这样的游戏,没有一张好的显卡,根本没法玩。”

此外,全球芯片短缺,也是造成显卡价格上涨的原因。2月24日,嘉合劲威发布了一则通告:由于晶圆供应紧张,封装产能受限,建议各位合作伙伴合理整备库存。英伟达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的显卡供应出现了问题,市场的需求远远大于产能。去年开始,全球开始了“芯片荒”,多个芯片大厂因为天气、疫情等问题,导致芯片产量锐减,“缺芯”直接导致显卡产能降低。

显卡热究竟何时才能过去?

显卡公司目前针对“挖矿”做出了一些限制。英伟达即将发布“锁算力显卡”,将挖矿算力限制在较低水平,让此类显卡能够回到真正需要的玩家手中。但该种显卡对于控制显卡价格有无作用,大家还是抱有不同的观点。老王告诉记者:“就算矿工不买,我们这些等待已久的玩家也得买,这价格能低到哪去?”

宗艺峰告诉记者,显卡热何时能过去,这个问题谁也说不准,因为不知道何时加密数字货币会迎来“矿难”。

现在,虽然加密货币的总体价格呈现上涨的态势,但市场波动很大,一旦遭遇“矿难”,很有可能赔个“血本无归”。是“搏一搏,单车变摩托”还是“猥琐发育,别浪”,建议“矿工”们还是要再多考虑一下。

最后提醒一下:目前在我国,比特币、以太币等数字货币不具有货币的法律地位,更不能流通使用。在中国境内外提供相关交易服务、在中国境内建立人民币通道和资金池、发行“虚拟币”等都是违法行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