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戒烟吧,别熬夜了!很容易引发心肌梗死
2021-05-12 08:56: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晏菲 通讯员 李长鑫

“历时13个小时,今天的第19台手术完美收官!刚刚统计了一下,全科室一天做了31台心脏手术。我们对患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戒烟吧,别熬夜了!”22点30分,徐矿总医院心内科主任刁军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60多岁的患者,他4月21日在社区体检中心检查出心脏有问题,医生建议他立即到大医院就诊。但是老爷子坚称自己是左肩扭伤,不愿意来。前一段时间老爷子在网上看到有人拒绝接受住院治疗,半个月后心源性猝死的消息,才来到徐矿总医院就诊。”刁军说,“老爷子到医院的时候已经非常危险了。检查显示其左前降支堵塞95%,右冠状动脉堵塞95%以上。如果不接受治疗,随时有猝死的可能。”

刁军告诉记者,心内科的医生不怕患者病情有多重,最怕的是患者身处危险而不知,对自己的身体不重视。急性心梗一旦发病,留给医生和死神争夺的时间只有2小时。但是只有不到5%的急性心梗患者2小时内被送到医院就诊。“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脑细胞。”这是心内科的医生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无道理。

熬夜对心脏伤害有多大

刁军一天做了近20台手术中,连续4台手术是30多岁的年轻人。他们都有同样的生活习惯:抽烟、熬夜。

“戒烟吧、别熬夜了。”当天刁军不断地对相关患者说。

近年来,心脏病年轻化的趋势非常明显。很多年轻人喜欢抽烟、熬夜,加上工作压力大和身体疲劳,很容易引发心肌梗死。最近几年45岁以下人群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正呈逐年上升趋势。部分年轻人本身就有潜在的心血管疾病,一旦心律失常就可能引发心源性休克。不少年轻人觉得自己年轻,有点小病扛一扛就过去了,不会像中老年人一样及时就诊,最后往往会病情加重。

众所周知熬夜对肝脏损伤很大,网上90后和00后甚至把熬夜戏称为“爆肝”。殊不知熬夜对心脏的损伤更大。

“人在睡眠的时候,全身的脏器都会进入‘休整期’,人体工作了一天,需要通过睡眠来恢复。”刁军介绍,在人体休息时,心脏能够得到放松,心率会相应地降低,心脏做功也会减少。反而言之,如果人体一直处于清醒的状态,对心脏的消耗就会更大。

“熬夜之后,人会血压升高、心率加快、交感神经兴奋,这些都是引发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绝大多数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刁军指出,长期熬夜,容易导致一系列的心血管疾病,最终会使患者面临更大的心肌梗死、猝死等风险。“健康的人过度熬夜尚且如此,如果是有家族病史的人,熬夜导致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将大大增加。”刁军说。

很多人都在

做着“伤心”的事

心脏对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在做着“伤心”的事而不自知。熬夜的人往往都有一个习惯:抽烟!一边熬夜一边抽烟,抽烟的目的是继续熬夜。

抽烟+熬夜,让大脑一直处于高度兴奋的状态,这种兴奋很大部分是肾上腺素等激素分泌增加的高肾上腺素能状态,这种状态下血压升高,心率加快,显著增加心血管负担,自然增加心脏病发生风险。

“香烟可以引发高血压导致动脉内膜的破坏。已知动脉内膜破坏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始动因素之一。烟碱(尼古丁)对动脉内膜的破坏最为显著,这也是吸烟增加心脏病风险的最主要原因。”刁军说。

中国疾控中心曾在以“烟草和心脏病”为主题的第31个世界无烟日发布一组数据:吸烟者患冠心病的风险约是非吸烟者的2.2倍,每天只抽一支烟也会使男性冠心病风险增加74%、女性增加119%。同时,吸烟也会导致脑血管和颈部动脉损害,增加中风的风险,吸烟者发生中风的风险是非吸烟者的1.5倍。

刁军说:“心血管疾病是全球重要问题,烟草是继高血压之后导致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病因,遗憾的是只有极少的人了解烟草也会导致心脏病的情况。”

请收好医生的5张处方

刁军说:“仅仅会开药物处方的医生不是好医生。好医生不仅会开药物处方,还要开运动处方、营养处方、睡眠处方、心理处方。”

总结下来,心源性猝死高危因素是“三高一吸加熬夜”。“管住嘴、迈开腿、不熬夜、好心情”是健康生活的基础。

身体出现哪些症状,可能是心脏出现问题,需要立即去医院呢?

刁军告诉记者,典型症状是心前区、胸后骨、咽喉部出现压榨样的紧缩感。一般出现典型症状,多数人都能意识到是心脏的问题。还有一些非典型症状更需要引起重视,下颚、左肩背疼痛、腹痛也可能是心脏出现问题,需要立即就医。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