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你的二维码能“多码合一”支付吗?享受便捷也要注意安全
2021-05-12 08:48: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陈羿帆

“请问是用支付宝支付,还是微信支付?”

“都可以,无论哪种支付方式,扫这一个码都可以正常支付。”

近年来,徐州市民在不少店铺用手机扫码支付时,发现原来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等多种付款码排成一排的情景被一张付款码所取代。这一小小细节变化的背后,是 “聚合支付”快速普及的表现。

“‘多码合一’,就是将市面上的各种支付渠道的二维码进行整合,商户和市民扫码时无需区分渠道,通过技术手段即可自动识别一张二维码,既方便了市民的支付,也方便了商户对账、转账。”徐州农商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谢骋骋告诉记者。

“多码合一”解决商户后顾之忧

现如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应用,不用带钱包找零头,当前手机扫下付款码或收款码,就能完成生活大部分消费场景的付费,无现金手机移动支付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然而,随着支付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各种各样的二维码和第三方支付机构也让街头巷尾的中小商户犯了难,接踵而来的还有对账、提现、财务管理等后续问题。在碎片化支付场景中,商户真正需要的是一个简单高效的支付工具来满足消费者日益变化的支付需求。

据谢骋骋介绍,“聚合支付”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一个二维码或收款机就可完成收款,既提升了商户的收银效率,又改善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真正解决了中小商户的后顾之忧。

虽然有手续费,但多数商户仍愿意选择

什么是收款二维码?我们的个人收款二维码扫码属于静态数据二维码。通常打印出自己的支付宝或微信收款二维码,一个二维码只能匹配支付宝或微信的一个支付渠道。另外,收款二维码只具有转账功能,只有消费、收银功能,但无法进行账务管理。

什么是“聚合支付”?直观地说,“聚合支付”是指将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云闪付等多种支付渠道的支付二维码融合成一张二维码,并将所有渠道的账务汇聚到同一后台进行统一管理。这就是“聚合支付”。

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微信和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平台为了鼓励商户使用他们的支付渠道,给予了商户一定金额内提现免手续费的优惠,但记者发现,在这种情况下,徐州不少商户仍旧选择收取一定费用的“聚合支付”,那么“聚合支付”究竟是通过什么样的魅力,让商户宁愿多花钱,也愿意选择“聚合支付”呢?

“现金交易转变为移动扫码支付后,确实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当扫码支付已成为市民习惯的支付方式,普通收款码带来的各种弊端也开始显现。”位于新城区绿地商务城一家烟酒店的老板赵先生告诉记者,之前他需要把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等各种收款码都摆放在桌面,但由于每个收款码对应不同的系统,核对是否到账需要分别查看,每次对账还要从不同的支付渠道中拉出账单来核验,而当客户想用花呗或者信用卡时,收款码可能还会出现不支持的情况。这给赵先生带来了很多困扰与不便。

而“多码合一”后,赵先生仅摆放一张“聚合支付”二维码就足够了。同时,“聚合支付”平台还有语音播报功能,使用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渠道扫码后资金全部入账到一张银行卡中,方便了他后期对账,而当赵先生进货需要付款时,还可以直接通过手机银行进行转账,消除了他的提现困扰。

方便、快捷,提升消费体验感

“短期内,小微商户对没有合并的支付问题或许还能克服,但时间一长为此支付的成本也就越来越高,而使用融合了多种支付渠道的‘聚合支付’就成了商户的最佳选择。”谢骋骋说,现在各家银行都在推广各自的“聚合支付”业务,而徐州农商银行凭借着本地化银行和网点多的优势,目前仅他们的“收银宝”聚合支付商户就达8万余户,涵盖了商超、零售、餐饮、服装、医疗、菜市场、街边小微商户等。

记者发现,虽然各家银行推出的“聚合支付”有所差别,但大多具备了“多码合一”的功能,消费者支付时可以不用区分支付宝还是微信二维码。同时,扫码支付还可多渠道直接进入相关银行的银行卡中,方便商户对账和资金归集。

“对于消费者而言,‘聚合支付’提升了他们的消费体验感,在用手机扫码支付时,‘聚合支付’可以自动检索到消费者使用的安全性支付渠道,并且快捷支付。对于商户而言,“聚合支付”后台管理系统可以实时统计买卖数据,直观、便捷,商户不再需要去支付宝、微信等后台管理层去查账。”谢骋骋表示。

●提醒

选择安全服务商尤为重要

可以发现,“聚合支付”的优势很明显。当然,安全问题同样需要广大商户留意,选择一家安全、稳定的“聚合支付”服务商显得尤为重要。

那什么样的聚合二维码安全呢?

记者了解到,早在2020年9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管理系统就已经正式上线,第三方支付收单外包服务机构一律持“证”上岗,未在协会规定期限内完成备案的外包机构,将被终止收单业务。

所以,谢骋骋提醒广大商户,在办理二维码收款业务时,应尽可能选择信誉有保障的商业银行作为服务机构,不要贪小便宜,更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如选择非银行机构作为二维码收款的服务机构,建议商户核查一下合作的“聚合支付”平台是否真正合规。

那么,如何判断“聚合支付”机构是否合规呢?据介绍,只有在中国清算协会备案的机构,才具有收单服务资格,商户只要登录中国清算协会官网就可以查询某一机构的备案状态。

“‘聚合支付’备案机构接口只进行通道集合和信息处理,不进行资金结算,让交易在合法合规的阳光下进行。”据谢骋骋介绍,一款好的系统除了具备强大的技术支持,严谨的安全架构之外,还应支持多种支付通道智能切换。当对接的某一家支付公司临时出现故障时,系统自动切换其他家的通道,保证现场交易安全稳定运行。与此同时,还应当支持小程序实时查询交易流水,避免出现掉单、漏单的现象。

据悉,随着强监管时代的到来,“聚合支付”市场将从野蛮生长转向有序发展,不良企业的淘汰速度会越来越快,合规化经营、精细化管理、专业化服务、打造品牌化的企业将会率先迎来蜕变。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