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多措并举让机动车依法礼让成为文明自觉
2021-05-07 15:5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

今年一季度,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对全省13个设区市示范道路和示范路口的交通秩序进行了暗访检查,重点对机动车依法礼让率、非机动车守法率、行人守法率、电动自行车挂牌率等主要指标进行测评,其中,在机动车依法礼让率测评中,徐州在全省13个设区市中排名第一。

礼让之举让市民感到温暖,让文明之风得以传播。徐州作为蝉联两届的全国文明城市,早在2017年就开始倡导“礼让斑马线”,近年来更是通过系列举措,不断加大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提高市民文明出行意识,“礼让斑马线”已成为广大驾驶员的文明自觉。

“礼让斑马线”成为出行标配

“五一”期间,记者在解放北路、黄河南路、淮海东路等路段看到,斑马线洁白醒目,行人如梭、车来车往。尽管有些斑马线没有信号灯,但每每有路人准备通过时,来往车辆都会自觉减速停车,让行人先过,而行人也都加快步伐,迅速通过斑马线,交通秩序井然有序。

2017年初,徐州提出“礼让斑马线”理念,并发布了徐州史上最严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措施。要求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或者遇行人横过道路,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处50元罚款,同时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请和使用规定》,一次记驾驶证3分。

“礼让斑马线”一经提出,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凝聚合力,坚持全覆盖整治、零容忍执法,严厉处罚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全市公交车、出租车和公务车首先作出表率,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涌现出了一大批文明线路、文明车队、文明服务标兵等先进群体和服务品牌。广大私家车主积极响应,“礼让斑马线”在全市迅速推开。

市民文明出行意识不断提高

2017年11月17日,徐州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20年11月20日,徐州在接受复核测评的前五届地级全国文明城市中位列第三,高分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期间,随着徐州对文明城市创建的不断深化,市民文明出行意识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行人、机动车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使斑马线上的交通更加文明有序。

广大党员干部、热心市民和志愿者主动参与到文明交通的劝导中来,他们头戴红帽,身着黄色马甲,手拿写有警示标语的红旗,配合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为市民文明出行保驾护航。徐州各中小学纷纷通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学生观看交通安全典型事故视频、学习交通指挥手势、听交通安全讲座等,让孩子们掌握最基本的交通安全知识,从小树立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养成良好的文明出行习惯。

“车辆和行人都遵守交通法规,各行其道、文明驾驶,这样交通事故才会大大减少。”采访中,一位市民对徐州交通秩序的变化点赞,“行人约束自己不闯红灯,司机经过斑马线礼让行人,这才是徐州这座全国文明城市该有的样子。”

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为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秩序,让文明城市创建真正实现“惠民、利民、育民”,近年来,徐州除了倡导“礼让斑马线”外,还把交通秩序整治作为构建文明、安全、和谐、畅通道路交通环境的重要抓手,以此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和对外文明形象。

开展“七大专项整治行动”是我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载体,也是回应群众关切、造福广大市民的好事、实事。去年,徐州把“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和“交通违章抓拍系统升级改造”纳入“七大专项整治行动”中,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今年,我市将继续开展“七大专项整治行动”,并把“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纳入其中,严肃查处主次干道、主要交通路口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逆行,非机动车上快车道、无照驾驶、不戴头盔驾驶等违法行为。

文明交通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最直观的体现,走在斑马线上,当往来车辆主动依法礼让,感受到的不仅是方便和愉悦,更是温暖和贴心。记者了解到,为认真贯彻落实《徐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今年,我市还将开展交通不文明行为集中整治行动,着力提升市民整体文明交通素质,切实营造“人车各行其道、道路安全畅通、车辆停放有序、文明和谐礼让”的道路交通环境,让徐州的交通环境越来越文明、安全、和谐、畅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