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堂特殊的党课——记百岁老党员钱树岩的特别生日
2021-05-07 15:3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百岁老人钱树岩重温入党誓词。 徐报融媒记者 张瑾 摄

◎徐报融媒记者 张瑾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5月6日上午,在泉山区湖滨新村一间简朴的老房子里,百岁老人钱树岩庄重地举起右拳,注视着眼前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这天,是钱树岩的百岁寿辰。他离休前所在单位——徐州市文广旅局和徐州博物馆的负责人以及几名青年党员,带着蛋糕与鲜花前来为他祝寿,并请钱老为大家上了一堂党课。

前一天下午,钱树岩在儿子的搀扶下立于书桌前,悬腕写下“学党史跟党走”六个大字,落款“百岁老人”。因为7年前的一次中风,现在钱树岩老人言语困难,书写是他表达内心、与人交流的重要方式。

20年前,钱树岩以《我愿一生跟党走》为名,在一次电视专访中表达了一位老党员的坚定心声。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跟党走”始终是这位老党员不变的信念。

身着中山装,胸前戴着党徽,钱树岩被大家围坐在中间,一字一句地说:“今天的好日子,都是同志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不能忘!我100岁了,与共产党同龄,虽然老了,但是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沿着我们的来路,把中国建设得越来越强大,我很开心。”

1938年徐州沦陷时,在寻找报国之路中,钱树岩结识了自己的革命引路人、潜伏徐州的地下党员石西岩。抗战胜利那年,他与石西岩一同被捕,经受了坐老虎凳、灌辣椒水等酷刑,仍坚韧不屈,信念无改。

鲜红的党旗下,钱树岩再一次翻开了自己离休后写的回忆录《雪泥集》。“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他借用苏轼的诗句,翔实记录了自己的人生印痕,也为徐州留下了一份宝贵史料。

在第26页“狱中入党”这一节,他写道:“我经过法庭考验及个人要求,狱中支部接受我加入中国共产党……介绍人是石西岩,他用卷烟盒纸给我写的组织介绍信,我暗暗地缝在衣角里,这是1945年12月。”

钱树岩于1946年出狱后,奉命通过招考,卧底国民党徐州绥靖公署。1947年,他因向华野总部传递“绝对机密件”受到中央军委电报表扬。当年的嘉奖密件是一张拾圆的“关金券”,现被珍藏在淮海战役纪念馆。

徐州博物馆正在筹备建党百年“书写初心 不忘使命”特展,其中就有钱树岩与他的战友们在敌人“心脏”坚持斗争的事迹。钱树岩指着事先准备好的纸盒子,断续说着“推子”“钢板”“毛笔”,示意儿子将这些物件交给博物馆,供展览使用。

推子是1945年他和石西岩在狱中经过争取,让看守买来给狱友们理发用的;刻字用的钢板跟随他从解放前的绥靖公署一直到离休后为徐州党史部门整理老同志回忆录;毛笔则是他日常的书写工具。

仅有小学文化的钱树岩一生自学不辍,当年凭一手好字成功打入敌人内部,做了军务处的司书。如今,每日练习书法,成为他怡养性情和教育后代的雅事。在他住了40年的两居室里,悬挂着他写的“合家欢”作品以及老少四代同堂的“全家福”。

“我们的祖国蒸蒸日上,我的晚年幸福美好。”经历了百年风雨的钱树岩对当下的生活十分知足。虽然身体条件不允许他再像20多年前那样,到中小学校去作报告讲党史,但他依然关心时事,出席公益活动,传递正能量,以灿烂的笑容迎接每一天的新生活。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