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紧扣园博盛会主题 拓展宜居乡村定位
2021-05-06 09:4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倪凤堂 张煜

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再过几个月就将盛大开幕。如今,位于吕梁山风景区的园博园正在如火如荼加紧建设。与园博园一墙之隔的伊庄镇倪园村,借势园博园建设,提出了将倪园村打造成“独具特色的休闲养生之地、健康疗养之乡、农民增收福地”的工作思路。以党建为引领,拓展生态宜居定位,倪园村走出了一条从形态美到环境美、从经济美到生活美的蝶变之路。

以农文旅为引领,打造实力倪园。倪园村坚持把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石,深入挖掘特色资源禀赋,创新经营模式,使农村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资本、农民变股民,实现产业兴、农民富、集体强。结合紧临园博园的地理优势,倪园村规划建设老字号美食街、民宿文创街、特色作坊街、吕梁水街等4条商业街。其中,老字号美食街以吕梁八大碗为特色,汇集各种非遗美食、传统美食,一户一品,避免同质化;民宿文创街利用闲置石头老房子,统一开发民宿,以归仁、尚义、秉礼、启智、崇信等命名,注入儒家文化符号;特色作坊街设立酒坊、香油坊、青瓷坊等“九坊”,目前已完成招商签约,每户都形成集制作、销售、体验于一体的综合业态;吕梁水街布局休闲餐饮、高端民宿以及广受年轻人欢迎的茶吧、咖吧、酒吧等项目,打造特色产业集聚。

以“三乡工程”为抓手,打造潜力倪园。该村充分利用在外乡贤、能人、企业家,拉动经济发展。创业人才尹龙,年轻时因家中贫穷外出就业,这几年看到倪园的发展,返乡重拾制作香油的老手艺,注册“悬水湖”商标,一年的纯收入在10万元以上;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大学毕业生田惜羽,来倪园村创办雨生百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从事传统服装、手工艺品的加工、销售,这几年带动村民一起致富。除此之外,镇引进人才河南科技大学园艺系主任余义和、国家高级茶艺师葛宜军、面塑非遗传承人朱月香、江苏省“三带”能手姜东明等,也在倪园村成立公司、企业,创办民宿、山庄、基地等项目,为村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主线,打造活力倪园。倪园村依托儒家文化、奇石文化、红色文化、大运河文化,以游客服务中心、吕梁春秋展示馆、特色作坊等24个服务阵地为依托,打造文化品牌,实现兴文脉、聚人心。村里组建党员先锋、健康卫士、川上文化、与倪童行、绿色使者、善治倪园、遇见倪园、文旅兴农等8支服务队,开展走进园博村、吕梁文化深度游、川上微讲堂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宣传倪园深厚的文化底蕴。

以“两山理论”为统领,打造魅力倪园。按照“融明清建筑风格、汇苏北石山特色”的规划方案,全村规划布局24个景观节点,通过点、线、面结合,营造移步换景、赏心悦目的乡村风景。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倪园村还打造学而广场,新建冲水式公厕12座,污水处理厂1处,安装治安监控19处,天眼摄像头12处,倪园模式被写入中央电视台《乡村振兴2020田园报告》。今年以来,结合园博会“绿色城市 美好生活”主题,倪园村积极推进林业“三化工程”行动和宕口修复整治,村内绿化率达80%以上,山头绿化率达100%。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打造动力倪园。倪园村通过党组织统筹协调在先、决策在先、推动落实在先,让党组织唱主角,构建党员中心户“10×10”组织体系,激活党组织神经末梢,打造“在家做党建,党建做到佳”党建品牌。依托狼山阻击战烈士陵园党员教育课堂,倪园村常态化推行“5+N”主题党日活动,有效提升党员战斗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该村还组织党员以人屏互动方式,重温党从一大到十九大的光辉历程,巩固深化学习教育成果。村里成立的徐州水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主动融入经济运营、景区发展,助力倪园闯出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