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关于做好“五一”期间 健康防护工作的通告
2021-04-29 09:0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2021年第2号)

“五一”假期将至,人员流动性和聚集性加大,疾病传播风险也将随之增加。为保障全市人民平安健康,更好地享受假期时光,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及时关注疫情动态。目前境外很多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续流行,甚至出现大幅反弹;我国境内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仍存在中高风险地区,疫情尚未结束,风险依然存在。请广大市民朋友时刻关注疫情信息,配合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

二、合理安排旅游出行。假期期间,应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如非必须,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若必须前往,需提前向所在单位或社区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假期旅行应遵守旅游景区预约、限流规定,合理安排行程,尽量错峰出行;乘坐飞机、火车、汽车、轮船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及时就近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取消或中止旅行;旅行归来应强化健康监测,如出现可疑症状,要加强防范,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旅行史。

三、做好个人健康管理。广大市民朋友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防疫三件套”:即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同时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在医院、车站、商场、农贸市场等人员流动性大、相对密闭的场所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佩戴口罩。号召开展“五一”劳动节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利用假期搞好居室内外卫生,清除各类传染病媒介的孳生地。

四、防范食物中毒风险。每年的5-10月是食物中毒的高发时段,节假日期间在外就餐的机会增加,广大市民朋友要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尽量减少聚餐人数,使用公勺公筷,不采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日常家庭餐饮要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注意生、熟分开。一旦发生进餐后短时间内急性发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五、妥善安排疫苗接种。“接种光荣、防疫有责”,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当前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办法,既保护自己和家人,又保护他人和社会。“五一”假期期间,全市各地预防接种门诊都将正常开诊,为重点人群提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广大市民可在居住地接种门诊或通过微信公众号“育苗通”进行接种预约。

徐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

2021年4月28日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