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点连片以片带面形成规模效益——设施农业让石庄民富村强
2021-04-28 09:1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远眺石庄村现代设施农业大棚。

◎文/图 徐报融媒记者 柳喜峰 蒋新会

“今年我种了番茄和芸豆两种蔬菜,番茄行情不是太好,只能算保本,但芸豆行情不错,我这半个棚的芸豆就收入了三四万元。”4月25日,在贾汪区紫庄镇石庄村的一栋现代设施蔬菜大棚内,正在采摘番茄的村民马在亮告诉记者。

马在亮今年61岁,是石庄村马楼自然村村民,目前承包村集体的现代设施大棚种蔬菜。“每年能收入十多万元吧。现在不用考虑温饱问题了,而是想着怎么用新技术栽植蔬菜,赚更多的钱,过更好的生活。”马在亮对记者说。

村里像马在亮一样种植现代设施大棚蔬菜的村民还有很多。“有的承包村集体的现代设施蔬菜大棚,有的在自家地里种植大棚蔬菜,还有的联合起来成立农业合作社,集体闯市场。”石庄村党总支书记夏逢章说。

“石庄村以前可不是这样。”夏逢章告诉记者,村里过去主要种粮,村民比较贫困。穷则思变,2006年起,在村“两委”的引导下,村民们开始到山东寿光取经,还是依靠土地资源,但改种设施大棚蔬菜,有了飞跃式的收入增长,贫困开始远离石庄村。如今,村民们不仅在自家土地上种,还开始流转本村和周边村的土地种,以点连片,以片带面,设施大棚蔬菜开始形成规模,有了规模效益。

从石庄村委会北临的大道上放眼望去,连片的蔬菜大棚绵延数里。

2020年,紫庄镇、石庄村与贾汪区供销合作总社合作,三方共同建立了江苏省第一家村级基层供销社——石庄村供销社,开展土地托管、飞防植保、农机联合作业、农业保险代理和小额农业贷款代理服务。去年以来建成6栋高标准智能温室、改造36栋日光温室,全部低价出租给农户。设施农业大棚还带动了建档立卡户参与创业和就业。“现在85%以上的家庭都有私家车,90%以上的家庭在贾汪城区或徐州市区买了住房。”夏逢章说。

石庄村近3000平方米的冷库用房即将建成使用,这不仅能解决村民蔬菜的储藏问题,还将给村集体收入带来新的收益。

有钱才有底气,有钱才能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石庄村现在每年给60岁以上的老年人办理意外保险支出7万多元;给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送澡票开支16000多元;今年将为村里修建两座公厕;在原有3个文体广场的基础上,再修建1个文体广场,目前,健身器材已经购买到位;为方便村民设施大棚雨季排水,正在组织挖掘沟渠……

蒙蒙细雨中的石庄村,垂柳轻摇碧叶新,坑塘河道清波漾,村居黛瓦白墙,道路宽阔整洁,宛若一幅江南水墨画卷,令人心旷神怡。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