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升级纳税服务 发力税费惠企
2021-04-28 09:0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郑微

通讯员 闫士亮 王颖 陈双杰

江苏驭芯传感器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驭芯传感器及光纤激光器项目已经开工建设4个多月了,作为我市引入的半导体产业链关键节点项目之一,将有力助推徐州半导体材料与设备产业做大做强。谈及为何落户徐州,江苏驭芯传感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世凯说:“优越的投资环境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使徐州成为驭芯公司今后重点发展的战略要地,其中持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更令市场主体活力迸发。”

作为全市重点构建的“6+4”先进制造业中的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我市把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与ICT产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点,全力打造国内重要的集成电路与ICT产业体系。在徐州,半导体产业已逐步形成产业集群。

在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徐州市税务局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地对半导体企业开展税收宣传活动,通过纳税服务提档升级,宣传落实税费优惠等做法,为半导体产业发展注入税收强“芯”剂。

据了解,为加强对半导体行业的税费优惠政策支持,保证纳税人缴费人及时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徐州市税务局挑选业务骨干组建专家团队,根据半导体行业特点,集中梳理出行业税收优惠政策。同时,实行“首席税务联络员制度”,为半导体企业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政策辅导和纳税服务,将税费优惠政策送上门。

“优惠政策第一时间送上门,让我们感到安心、暖心。”江苏驭芯传感器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万小芹说,企业甫一落户,邳州市税务局就安排专人上门辅导,向企业宣传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坚定了企业扎根徐州的决心。“税务人员主动和我们共建微信联系群,一有新政策就及时发送到群里,帮助我们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对我们不懂的税务问题,都耐心、细致地解答,通过面对面宣传、手把手传教、真心诚意辅导,帮助我们解决涉税难题,令人对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了!”

江苏鲁汶仪器有限公司是一家由比利时鲁汶仪器、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等共同投资设立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研发、生产半导体关键装备。邳州市税务局通过数据筛查发现该企业符合留抵退税条件后,由对接该企业的“首席税务联络员”刘姝主动与企业对接,鼓励企业申请留抵退税。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申请留抵退税后的第二天,鲁汶仪器公司便收到了800余万元的退税。

在原有纳税服务举措的基础上,徐州市税务局进一步提档升级,做细网格化服务,做实面对面辅导,做优12366热线咨询,做强征纳互动,做精一对一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切实感受到更加便利、快捷的税费优惠。

江苏利泷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三氧化二铝(蓝宝石)、氮化镓、碳化硅等半导体晶片衬底及相关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为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相关税收政策,邳州市税务局主动对接,上门辅导,帮助企业在第一时间落实优惠政策。2020年,企业累计申请办理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40多万元,疫情期间申请减免社保费70万元。“纳税服务心贴心,税费红包送上门。有了国家税收优惠的大力支持,我们企业发展更有底气了。”该企业财务负责人梁新玉坦言。

同样觉得“有底气”的还有江苏影速集成电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下,这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其研发的半导体纳米级制版光刻设备及激光直接成像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在业内广泛应用。2020年,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出台后,“首席税务联络员”就及时向该企业财务人员推送了相关优惠政策,主动宣传辅导,解读具体政策细节,提醒其及时享受政策红利。受益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软件集成电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适用条件放宽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2020年该企业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880多万元,办理企业所得税退税68万元。

“聚焦产业培育重点,着眼高质量发展,以‘税务力量’助推半导体发展,徐州税务责无旁贷。”徐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徐州市税务局将持续加强税务专业力量支撑,深入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应知尽知,政策红利应享尽享、应享快享,更好地服务半导体行业发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