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邳州:吸引高成长企业 培育新产业梯队
2021-04-22 09:4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颜子舒

通讯员 魏杰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地赋予动能。今年以来,邳州以“1226”工业振兴行动为抓手,按照企业主体、梯次培育、政策引导、强化服务的原则,在招大引强的同时,大力实施企业培育计划,加强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发展前景广阔、竞争优势明显的企业梯队,形成了“多点开花”的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格局。

在宿羊山镇工业园区,去年落户的江苏盛世伟业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在进行试生产。该企业总投资12亿元,一期项目建设有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厂房、钢筋加工车间、环保型商品混凝土搅拌站、研发中心等,新上PC构件生产线5条,主要生产预制管廊构件、预应力混凝土叠合板、预制装配式住宅楼梯等PC构件产品。企业前景广阔,效益可观。

盛世伟业的建成投产,改变了宿羊山镇以大蒜加工为主的传统单一发展模式,并成为新的主导产业。围绕这一主导产业,该镇不断丰富产业结构,积极发展新型建材、智能制造等产业,实现由“一业独大”向“多业并举”转型。目前园区入驻企业15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4家、徐州市级8家。“招引像盛世伟业这样规模大、科技含量高、成长空间广阔的高成长性企业落户宿羊山镇工业园区,可以产生一个新的产业梯队,带动周边项目发展。”宿羊山镇经发办副主任王德说。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位于邳州高新区润微科技产业园区内的安达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研发制造半导体发光器件、数码智能模块等产品,是创维、海信、美的等国内知名企业的一级供应商。该企业自今年1月份正式入驻以来,订单源源不断。

润微科技产业园是邳州创新招商模式,是集高新技术产业集聚、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创新创业与金融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园区。该园区采用园中园创新培养模式,着力构建集成果转化、产业孵化、人才交流等于一体的多维创新生态。目前园区内的企业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形成了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碾庄镇五金机械产业园,去年3月份落地的徐州鑫宇源工程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该公司是徐工集团的专属供应商,现在六条生产线已满负荷生产。“目前产值3亿元,利润大概3000多万元。我们准备实行集团化规划,将已有的几个厂合并到一起,组合成更大的一个企业。”公司经理尹世洪说。

鑫宇源工程机械公司是碾庄镇五金机械产业园培育新产业梯队的招商引资项目。今年以来,该镇在持续巩固传统的五金工具产业梯队的同时,不断规划做大装备制造产业,不断提升产业份额。围绕一主一副产业园,吸引和培育一些成长性好、发展快的企业,从而形成较高的机械产业梯队,加快园区经济发展。

吸引高成长性企业落户,培育新产业梯队离不开强劲的政策支持。记者从邳州市经发局获悉,为培育一批目标定位高、产业影响大、创新能力强、综合经济效益好的重点企业,邳州深入实施“链主”和“雁阵”2大培育计划,做大做强6大重点产业,对全市33家企业(项目)编排了三年培育方案,“一企一策”“一项一策”。对“链主”企业,在专项引导资金、应急资金周转、最优贷款贴息、企业股改上市、销售贡献奖励、培训推介补贴、人才强企政策等10个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对“雁阵”企业,在降低企业投资成本、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支持企业电商拓市、鼓励企业智能升级、激发总部企业活力等8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营商环境优越,又有优惠政策的加持,如今,一批批优质项目落户邳州各产业园区。而随着一批批高成长性企业的加入,新产业发展梯队加速成型,为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强劲动能。

标签:邳州;梯队;宿羊山镇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