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2021-04-19 10:0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4月16日,徐州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召开,深入分析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科学研判当前形势,准确把握面临的困难问题和挑战机遇,更有针对性抓好下一阶段经济工作,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市委副书记、市长庄兆林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徐大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剑锋,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强,副市长赵兴友、王维峰等出席会议。

在听取市相关部门和部分县(市)区的汇报后,周铁根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态势。他说,一季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实现了全年工作良好开局。同时也要清醒看到,一季度高速增长是建立在去年低基数基础上的恢复性增长,对照全省兄弟城市仍有部分指标存在差距,区域间发展的竞争日趋激烈,工作中还有不少短板弱项,部门行业、县域之间的发展还不平衡,实体经济困难依然不少。各地各部门要精准把握当前经济形势,清醒认识、客观分析,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周铁根指出,要始终保持高质量发展定力。要树立“不唯GDP不等于不要GDP”观念,注重经济发展的结构、质量和效益,坚决守住环境和安全底线,进一步抬高发展标杆。要坚持质量和速度“两手抓”,准确把握徐州发展阶段性特征,既要保持持续转型的定力,又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通过增量带动存量调整和结构优化。要立足长远抓好当前,着眼长远要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持续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竞争力和整体水平上下功夫,在形成经济发展的有效机制、平台载体、发展能力上下功夫,同时要毫不放松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抓紧抓实抓好抓快,推动当前和长远发展的良性循环。

周铁根强调,要狠抓经济发展的关键环节。一要在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上下功夫。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人居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增强高端要素集聚能力。加快平台载体建设,提升产业、创新、开放、金融、信息等平台功能,提高产业发展承载力。加快科技人才招引培养,增强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人才对科技的支撑力。加快政策创新和营商环境建设,不断完善引资引才政策,持续优化提升服务水平。二要在产业项目招引建设上下功夫。紧抓招商引资不放松,紧盯国内重点地区,强化领导带头招商,切实提升招商实效。紧抓产业项目建设快投产,以最优的服务、最快的速度推进项目早建设、早见效。紧抓企业技改和扩大产能,不断优化投资结构。三要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规模企业上下功夫。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做大规模、提升比重,集中力量做强新兴主导产业。加快培育“巨人”和“小巨人”企业,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促进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加快培育“四上”企业,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全力做好“四上”企业培育入库工作。

庄兆林分析了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形势,并就做好下一步重点工作作具体部署。他指出,要抢抓有利时节大干快干二季度,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要强化经济运行调度,抓好指标监测分析,提高组织经济工作水平;聚焦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项目招引建设,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立足推动扩量提质,抓好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抓好制约难题破解,支持实体经济加快发展;主动强化补软补短,抓好隐患防范化解,毫不放松守好发展底线。当前,要加快推进“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提早抓好防汛准备工作,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障,有序组织农业生产,确保各项工作按照序时进度推进,为实现“双过半”、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王剑锋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徐报融媒记者 魏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