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减税降费助力“小”香包绣出“大”产业
2021-04-12 08:5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郑微

通讯员 闫士亮 朱皓 孙启林

春风送暖,万木吐绿。在贾汪区马庄村香包文化大院里,各式各样的香包产品琳琅满目,阵阵药香扑鼻而来。精美、吉祥的手工缝制的中药香包是我国传统的民间艺术品,也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喜爱。搭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快车,如今在马庄,这小小的香包成为了当地群众致富的好产业,村民们用灵巧的双手织就了一条致富路。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徐州市税务局紧盯当地香包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开展多样化的税收宣传辅导,多措并举保障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减税费与优服务双管齐下,让“小”香包绣出了富民的“大”产业。

初春时节的贾汪区潘安湖,花香拂过,春意正浓。清明小长假期间,潘安湖风景区游人如织。马庄香包传承人王秀英老人的香包店里,更是人头攒动好不热闹。贾汪区税务局组织的“税小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志愿者服务队在此开展“上门送政策送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同村民们聊起减税降费的利好政策,大家纷纷感慨获得感满满。

“从十几岁开始到现在,我缝了大半辈子香包了,得益于国家不断推出的减税降费政策和当地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负担减轻了,利润增加了,香包店生意越来越好,收入也妥妥上涨了。”王秀英老人笑容满面地说,“在去年底召开的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我们的香包卖得火爆,活动没结束就被选购一空,还谈了几起订单。我必须再加一把劲,把香包‘缝’向全世界。”

据了解,为帮助村民及时了解税费优惠政策,让国家的减税降费红利精准落袋,徐州市税务局在马庄村开设了“村民税校”,定期举办税法宣传讲座,提高广大村民对税费政策的知晓度和使用率,为群众创业致富纾难解困。“‘村民税校’讲授的知识、传授的技能、发布的信息,不仅让我们充实了脑袋,也充实了口袋。”马庄村原党委书记孟庆喜声音洪亮,笑意满满。

马庄香包的火热带动了周边近千人就业,不少在外务工的村民也返乡加入了香包制作队伍。据悉,目前马庄村成立了十多家香包合作社,建成了马庄香包文化大院、香包文创综合体、香包文化产业园和香包网络销售平台等,让昔日外出打工的村民不出家门就能挣钱。如今,马庄香包年产值超千万元,带动村民就业数千人,香包从业者人均年收入3万元左右,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减税降费政策集中发力,政策辅导精准到位,对于我们小微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件大喜事。”马庄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德纯说,“今年起国家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国家的好政策让村民们越干越有劲。”

从70平方米“小作坊”起步,如今的马庄香包已经“火”遍大江南北,远销意大利、英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来自海内外订单应接不暇,“小香包”真正变成了百姓致富的“金包包”。

“‘小香包’能够做成‘大产业’,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当得知我们企业因订单激增而出现发票不足的情况时,税务部门立即指导我们通过线上申领发票,第二天就邮递到家。”马庄香包合作社负责人厉慧卿说,减税降费有力度、有温度,政策宣传辅导及时、到位,纳税服务贴心、温馨,让大家更有信心投入到香包的生产中,带领村民在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