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深入推进教育整顿 全力提升户籍窗口服务水平
2021-04-08 17: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8日徐州讯 为进一步助力经济发展,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近期,沛县公安局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着力强化户籍民警队伍内部管理、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促进公安工作提质增效的实际行动。

提升窗口服务意识,强化素质升级。进一步加强对全县户籍窗口民警、辅警的日常教育管理,依法公开各项户政业务办理程序、时限和收费项目,主动接受群众咨询、监督。同时,持续强化户籍民警业务培训,每月或每季度对户籍民警和辅警进行一次业务培训。全县户籍窗口实行周一至周六工作日,全力确保群众到户籍窗口办事即来即办、方便快捷。

拓展延伸服务触角,为民服务无间隙。持续深化身份证业务办理“上门服务”工作,针对因身份不便无法到公安机关办理业务的群众,采取优先办理或上门服务;针对办证时间有特殊要求的群众,如学生和返乡务工人员等实行预约服务。

户政窗口实行“容缺受理”机制。定期推出“容缺受理”机制。充分利用公安大数据和江苏公安档案信息管理系统的电子档案查询系统,在基本材料具备的情况下,可直接予以受理,实现“让公安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便民机制。同时,与房产、民政、社保等单位协调形成工作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沛县房产、婚姻、社保的信息共享即时查询,今年以来,通过容缺受理办理户政业务受到群众的好评。

开展“证件邮寄到家”服务。与沛县邮政局建立快递寄送协作机制,对二代身份证、需调查核实,无法当场办结的部分业务,统一印制“快递服务卡”,在受理业务的同时发放给群众,根据群众需要,业务办结后直接免费邮寄到群众手中,真正把热情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今年以来,共办理免费邮寄业务32笔。

主动接受群众评议。在户籍窗口的所有户政业务全部接受市局民意110的监督评价,办事群众对户籍民警服务质量进行等级评价。开展户籍业务回访,落实日常业务抽样回访,问题数据必回访工作制度,实时掌握群众服务评价,发现问题,即时整改,全力提升服务质效。

强化内部监管。在窗口安装录音录像设备,对窗口民警服务行为全程录音录像,从审批材料规范性和业务数据信息完整性等方面进行监管。落实户政股民警包靠责任制,民警不定期到包靠派出所户籍窗口开展巡查,督促问题整改,提升服务质量,户籍窗口多年来的有责投诉一直为零。(边德力)

标签:群众;户籍民警;户籍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