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改革再提速 丰县“出生一件事”实现一站式办结
2021-04-07 09:0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郑微)宝宝出生,这是一件喜事儿,但是出生证、社保卡、预防接种证、户口本……各种证件的办理着实麻烦。以往办理这些证件得跑多个部门,而现在在徐州丰县,一个窗口、一个流程,即可以一站式全部搞定,让宝爸宝妈们省去许多不必要的奔波。

据了解,这是丰县行政审批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人生一件事”全流程办理进行改革试点探索,于去年12月24日,在全省率先推出的“出生一件事”一站式办理改革试点项目。

所谓“出生一件事”,即围绕预防接种、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等新生儿出生后需要办理的事项,按“一件事”进行梳理,让群众不出医院就能办完多项事,为群众办事提供了极大便利。

4月3日,在丰县人民医院,前来给孩子办理证件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两年前,他的第一个孩子降生时,办理新生儿出生事项需要分别前往助产医院、派出所、社保局、预防接种门诊等5家单位,材料至少需要重复提交5次,从办理到拿证最快也要耗时5个工作日以上。

“现在二胎刚生下来,按照‘出生一件事’流程,提交我们夫妻双方的身份证、结婚证、户口簿,填写新生儿姓名和登记表,在医院里全部都能办好;相比以前拿着各种证件去跑各个部门窗口,真正实现了‘零跑腿’,实在是太方便了。”王先生说。

目前在丰县人民医院、丰县妇幼保健院、丰县中医院3家助产医院,新生儿父母只需凭相关证件,在医院端填写“出生一件事”办理登记表,即可实现填写1张登记表,不出医院就能办完7件事(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医保登记、医保缴费、婴幼儿保健册、社会保障卡申领、预防接种证),拿到5本证卡(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预防接种证、社会保障卡、婴幼儿保健册)。此项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得到了群众的广泛称赞。

据统计,“出生一件事”上线以来,丰县行政审批局累计受理申报办件1200余件,平均办理3个工作日,且以日均15-20办件申报速度不断递增,现阶段累计减少群众跑腿2200余次,精减材料6300余份。

“此项服务覆盖全县近100万群众,年均1.6万余家庭直接受益,年均减少群众跑腿8万余次、精减材料14.4万余份,平均办理时长压缩至3个工作日。”丰县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殷宪方介绍,丰县将以“人生一件事”改革项目为引擎,着力打造高效、便捷政务服务新模式,通过建立人生档案数据库,实现“数据上高速、部门帮你办、群众跑零次”,不断优化服务、创新举措,打造更多便民务实的政务服务新品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