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开区成立全市首个跨所有制、覆盖产业链上下游的党建联盟
2021-04-01 09:4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

通讯员 冯钰茹

党建领航,智造未来。

3月30日,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淮海人力资源产业园,以徐工集团为龙头,以恒久集团、巴特工程机械、圣邦机械等数十家企业为代表的全市首个跨所有制、覆盖产业链上下游的党建联盟——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产业党建联盟正式成立。这是徐州经开区在党建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方面的一项积极探索,是推动党建与人才工作迈向更高层次的又一重要成果。

“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产业是徐州经开区的第一大主导产业和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通过党建引领,2020年,开发区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产业实现产值1237.2 亿元、增长26.7%,徐工集团跃居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第4位。”徐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淑侠表示,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产业党建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高地搭建了新平台、开辟了新通道、注入了新动力。

近两年来,徐州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在“强融合”中“促发展”,创新实施党建引领生产力提升行动,培育出了“淮海红链”园区党建品牌;坚持在“强创新”中“聚人才”,深入推进“金龙湖聚智工程”,新入选省双创团队2个,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24个,2个省双创人才项目获批国家重大专项,人才工作连续两年处于全市第一方阵。

据徐州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组织人事部部长王卫清介绍,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产业链党建联盟成立后,将实现政府职能部门、社会组织、金融机构、产学研平台互通;通过党建联建、人才联育、阵地联用、活动联办、服务联抓、信息联享、问题联解、发展联动,多维度打通服务企业渠道,最大限度激发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企业发展动能,进而为在经开区全面推开四大主导产业链党建联盟模式提供实践路径。

依托该联盟,徐州经开区将深入实施“党建+产业”工程,在做强红色引擎中培育世界级地标性产业。坚持党建联盟与产业链“链长制”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引导和带动徐工集团以及上下游企业组团发展,打造“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产业集群。充分挖掘党建联盟的组织资源,深入开展以商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加快占地1.5万亩的徐州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园规划建设,力争“十四五”末徐工集团迈进全球前三、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

深入实施“党建+人才”工程,在育强红色队伍中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充分发挥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的独特优势,开门纳贤把人才“引进来”,搭建平台把人才“用起来”,努力引育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和“大国工匠”, 形成领军人才引领产业发展、专门人才担当中坚力量、基础人才发挥支撑作用的人才发展格局,着力突破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把发展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深入实施“党建+服务”工程,在建强红色阵地中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为工程机械企业提供用地、融资、用工、市场开拓等各类服务,把党建联盟建设成为赋能企业发展的前沿阵地。进一步加大人才安居房和人才公寓建设力度,健全完善大学生租房、交通、生活等补贴政策,让各类人才在开发区安心创业、舒心生活。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彤对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产业链党建联盟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认为徐州经开区以党建联盟促进产业发展,以生态塑造激发人才活力,以党建链领航产业链,以人才链赋能产业链,交出了一份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和人才发展优势的新答卷。要求经开区继续丰富“以党建促产业”内涵,将党建联盟的红色基因厚植到产业沃土中去;创新“以生态促人才”路径,将优化人才生态作为吸引人才的核心竞争力,坚持“全资源要素投入、全生命周期呵护”的理念,做优人才生态,提供全方位管理服务,探索一条符合时代特征、具有经开区特色的产业园区党建发展之路,为徐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