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优质供电助力地方发展 乡村振兴再期大有作为
2021-03-03 1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彭筱云 李文洁)“作为基层代表,我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村带来的机遇充满了期待。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我们栖山镇胡楼社区实现了蜕变,焕发出勃勃生机。在我们建设新农村、发展新产业,寻求机遇、筑巢引凤的关键时期,沛县供电公司为我们所做的贡献有目共睹,他们不仅改造升级农村配电网,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实现城乡一体化服务,真正让我们感知到‘电网更坚强、接电体验好、个人服务优’,而且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为扶贫对象、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服务,为当地经济发展、脱贫致富做了积极的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王吉永表示,国家电网关于提升农村电气化水平等拟上会的建议草案与他自己提出的“加大农村基础设施配套力度,亮化绿化美化农村社区”的建议,有着不谋而合之处,他将尽好代表职责,在“两会”期间大力宣传国家电网提案和建议,共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乡村华丽转身 电网更坚强

沛县栖山镇胡楼村是沛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也是电力建设助美丽乡村华丽转身的一个典型。

为全面支持胡楼新村建设,沛县供电公司为胡楼村的电力改造制定详实的方案,将电网建设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融合,主动对接政府,加快农网改造项目实施步伐,确保电力建设的成效落到实处。

2005年11月,10kV栖王线胡楼分支改造工程正式动工。为了达到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的目的,沛县供电公司所有作业面同步铺开,各项工作交叉进行、并联推进。仅三个多月的时间,栖王线胡楼分支改造工程正式通电。2006年底,胡楼村在全县率先建设了连体式别墅356户、“2+1”式楼房165户、“4+1”型住宅楼25栋。村民们的新家建成了,栖山供电所运维班主动上门,挨家挨户上门装表接电……在充足的电力支持下,新村建设一天一个样。

15年间,栖山镇先后完成一系列重大农网新建改造工程。完成10kV架空线路42.3公里,电缆线路2.8公里的新建工程和35.2公里老旧线路改造工程。彻底解决了栖山镇用电短缺和孤网运行的问题。此外,全方位补齐电力发展短板,确保居民生产生活用电无忧。共计完成新建和改造400伏线路262.4千米,新架和更换配变154台/40120千伏安。

随着一项项电力改造措施的落地,胡楼村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富裕和谐的变迁。乡村泥泞乡村的小道变成了宽敞的马路,古朴的砖房变成了崭新的楼房,空中“蜘蛛网”也变成了架设整齐的线路。目前,胡楼村又建设了10万平方米25栋社区住宅楼和5000平方米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500平方米的幼儿园,4000平方米的村民文化健身娱乐广场。胡楼村人崭新的生活正式开启。

发展新产业 接电体验好

村民从旧村搬出来住进新村只是一个开始,生活如何继续?保障从何而来?新村再好,村民没有经济来源,坐吃山空绝对不行。栖山镇胡楼村经过几年的滚打摸爬,探索开辟出了一条具有符合本村特色的产业化发展新路子,近年来,村里投资建设了食用菌产业园,以种植黑木耳为主,实现了菌种自育和黑木耳初加工。

“变压器运行正常,电压正常,电流正常……”2010年7月,随着胡楼食用菌产业园配电网带电搭火成功,标志着该产业园主供电源及配套项目全部可以投入运行。在建设过程中,沛县供电公司主动上门服务,简化办电手续,缩短送电时长,在5个工作日内就完成了验收,为一期建成的150个标准化食用菌大棚的快速投产奠定了基础。

胡楼食用菌产业园于2010年初开始建设,占地500余亩,在大棚建设的同时,与之配套的供电设施也如期建成。沛县供电公司还主动帮助村民在菌棚内配备遮阳网、地膜、电子喷淋系统、空气交换系统等现代化电气设施,进行增温、加热、照明,以“保姆式”、一对一的方式服务产业园发展全过程,在做好电网升级优化的基础上,做好电力配套前置、指导和帮助客户做好办电事宜,以“新动能”为客户创造价值,“电”亮脱贫攻坚致富路。

“原来说‘要想富,先修路’,现在我们相信‘经济发展、电力先行’,村民们的好收成,离不开供电的支持。”胡楼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吉永说。

2018年,胡楼社区与安徽亳州公司进行“村企联办”建起千亩芍药园和中药材种植基地,2019年又利用拆迁复垦土地建起钢架大棚,种植草莓50亩,仅此几项就为胡楼社区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00余万元。沛县供电公司主动靠前对接,全程跟踪服务千亩桃园、芍药园和中药材基地建设,围绕乡镇农业产业重点项目工程,形成“一户一策”专项规划报告,优先保障农业产业用电需求。结合“千万客户大走访”活动,做到农民合作社、乡村企业、种养殖大户“三必到”,并加大对农业集中办公区域、生产厂房、冷库车间用电薄弱环节的排查统计,及时上报储备项目,按期整改到位,扎扎实实地为村民增加收入保驾护航。

一心为人民 个人服务优

近两年,胡楼社区大打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牌,通过整合流转零散土地,建成了周围地区最大的桃园,集赏花、采果、餐饮于一体,再现古人描写的美丽桃花源,“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让前来踏青赏花的游客穿梭其间,尽享“看桃花、游乡村”的乐趣。

2020年4月初的一天,疫情解禁后的桃园农家乐生意红火,可鑫鑫农家乐的空调和电饭煲都无法正常使用,正值中午11时左右,赏花的游客众多,为了不耽误农家乐的生意,栖山供电所胡楼社区台区经理梁静和同事张志林开着自家的车,带上工器具迅速赶赴现场开展故障排查。17分钟后,墙面插座损坏,导致漏电保护器过负荷损坏的原因就被找到了。

“真没想到能这么快找到停电原因,你们不愧是‘人民电业为人民’!”农家乐老板很是感激。

今年1月,负责胡楼村西部片区的台区经理袁伟在宣传“网上国网”APP使用方法时,发现村里有的孤寡老人周德军家里,因为连日低温寒冷,水管上冻,无法使用自来水。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袁伟自己买来大桶的纯净水,为周大爷送水上门。并买来防冻材料,把老人家里的水管全部包裹严实,还仔细检查了用电线路,确保老人用水、用电安全。了解到周大爷快80岁了,主要靠低保维持生计,袁伟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和供电所抢修电话贴在周大爷家最明显的地方,让周大爷有什么困难都可以跟他联系。

“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时刻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真正将供电服务送进了老百姓的心坎里,更坚定了我们带领村民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心。”了解到周大爷的故事,王吉永说供电人员细致、周到的服务让他很感动。

标签:胡楼;供电公司;乡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