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聚焦农机装备支撑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2021-03-02 1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日徐州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沛县着力推动农机化“四转四升”,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农机装备支撑。

聚焦惠民工程,推进各项农机化扶持政策落实

沛县采取公开、公平、公正的工作方法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到实处,突出推广高效、节能、环保、安全、适用的农业机械,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000万元以上,实现补贴机具超 3000台套,带动农民投资农机15000万元。

持续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坚持“夏季还田为主,秋季适度还田”的原则,全年实施稻麦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72万亩以上,玉米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20万亩以上。同时,积极做好犁耕深翻试点和深松整地,进一步促进农业增产增效。

聚焦粮食生产,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积极鼓励支持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或镇村集体组织领办“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加强农机社会化服务综合体建设,向农户提供全程机械化作业、农资供应、农产品购销、农产品加工、培训与技术指导等“一站式”综合服务,不断拓宽服务范围,增强服务能力,提高全产业链服务水平。

按照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指标,着力固强补弱,重点提升水稻机插秧、小麦机播、粮食烘干、高效植保机械化水平,配套解决机械化种植和收获方案,进一步巩固提升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成果。对县域内种植规模达1万亩以上的花生、大豆等主要农作物 ,按照“一业一机”的要求,优选种植品种和农艺模式、优配作业机具、优化技术路线,扎实推进全程机械化作业和规模化生产,年底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6.5以上。

聚焦“机器换人”,推进特色产业生产机械化

该县积极推动农业机械化由传统种植业向设施农业、林果业、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初加工业及其它农业产业延伸,建立 1-2 个主导特色产业或设施农业农机化科技示范园(基地),示范推广设施蔬菜、畜禽、渔业、林果机械化装备与技术。

对现有果园、菜园、设施农业大棚、畜牧养殖、水产养殖等农业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对新建的特色产业基地(园区)前置“宜机化”作业条件和标准,提高农机作业便利程度。加强特色产业机械装备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改进,重点突破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装备瓶颈,切实解决“无机可用、有机难用”的问题。

聚焦质量提升,推进农机化科技创新服务创新

积极推进农机农艺、机械化信息化深度融合,研究制定机艺深度融合发展的技术路线、作业标准和机具配备方案。加快推进物联网、大数据、智能控制等信息技术在农机化上的应用,积极开展农机自动导航、精准作业、无人驾驶等农机装备与技术的试验示范,引领服务智慧农业发展,以信息化加速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

加快建立农机服务新机制,围绕全县乡村振兴规划,结合两带和八大产业集群建设,规划建设好农机综合服务设施、农机场库棚和维修点。创新服务模式,积极开展“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示范中心建设,推动农机具共享共用,提高机具利用率和作业收益,加强农机管理、市场对接、机具调度和服务保障等信息化服务。(陈宝林 曹敬文 张莉)

标签:聚焦;扶持政策;机械化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