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端发力 架设产业合作发展新路
2021-03-01 09:34:00  来源:徐州网  
1
听新闻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李昌海 胡明慧)2月25日,15家徐州高新区企业与50余家德国隐形冠军企业代表远隔万里,在徐州高新区多功能厅,云端对话,共谋发展。为中德企业跨越时空,搭建对话合作新平台的,是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徐州市人民政府、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协会主办,徐州高新区、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举办的一场“2021中德产业合作连线,对话行业隐形冠军”徐州高新区与德国企业线上恳谈会。

春节前通过视频连线方式成功签约总投资超100亿元11个重点项目的徐州高新区,此番再度云端发力,招商引资方向从国内扩大到国际市场,其全力打造国际新发展区域样板,建设产地及创新高地的雄心清晰可见。

事实上,德国与徐州,特别是徐州高新区,在产业交流合作方面本就基础雄厚。据徐州高新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姜磊介绍,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在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医药健康等领域拥有许多知名企业和“隐形冠军”,而上述产业也是徐州高新区重点规划发展的主导产业,双方存在广泛的合作基础。在科研教育层面,坐落于徐州高新区的中国矿业大学与波鸿工业大学合作建立了中德能源与矿区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致力于老工业基地资源利用与生态修复治理的国际交流与协同创新。在创业创新领域,高新区企业与马格德堡大学合作设立了技术转移中心,为双方年轻创业者的对话交流搭建了平台。在商务合作方面,江苏云意电气的汽车电气控制产品为德国大众汽车作配套供应,徐州锻压机床有限公司成功牵手德国EBU成形技术有限公司。

为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启双方产业合作交流的快捷通道,徐州高新区积极筹备此次线上恳谈会,以期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这场云端对话给企业带来了拓展国际市场的新思路、新打算。

徐工集团副总经理罗东海告诉记者:“从2010年开始,徐工集团加快实施以德国为中心的欧洲项目投资计划。2013年,徐工集团在德国克雷菲尔德市投资建设了徐工集团欧洲总部和徐工研发中心、采购中心。近5年来,徐工集团在欧洲市场的采购金额近40亿欧元,其中来自德国的采购额高达85%以上,采购品类主要是汽车传动、液压等零部件。徐工欧洲研发中心也打开了企业创新发展的国际化通道,已成为支撑徐工技术创新、高端市场突破、吸引全球高端人才的重要创新基地。目前,徐工集团正在小型工程机械、新通顺零部件、高空作业平台、矿山设备等方向,寻找合适的投资、合作伙伴,德国有很多国际知名的零部件制造和供应商,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恳谈,能与德国企业牵手,通过深度合作,实现徐工打造国际一流企业的梦想和抱负。未来,徐工在欧洲,特别是德国,年销售收入的目标是13亿欧元。”

这次云端交流为中德企业送来了共话产业发展的新机会。

在恳谈会上,徐州高新区和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徐州高新区驻欧洲经贸代表处”成功揭牌,高新区同两家德国企业成功签订投资协议,4家高新区企业同德国企业签订经贸合作,涉及企业并购、对外贸易、合作共建研发中心等领域。此外,9家德国企业在“云端”进行项目路演,在了解徐州高新区企业的同时,也积极地推介优质的科技创新项目落地高新区,共谋产业发展。

在本次线上恳谈会上,徐州还被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宣布为“中德智能制造产业投资促进工作组重点合作中方城市”,对于新“入群”的徐州,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寄予厚望:“在数字经济时代,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中德双方在此领域的利益交汇点更多,相互依存度更高,这为开展对接合作、从更高层次上推进中德投资合作,引领未来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有越来越多的中德企业对接需求、共商合作,共同助力徐州新一轮产业变革蓬勃发展。希望徐州能够在加快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上贡献更多的徐州力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