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七旬老党员的临终遗言 “请替我交最后一次党费”
2021-02-25 15:5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5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吴小娜 胡倩倩)“老高临终前一直心心念念的就是党费,他嘱咐我从他的存款中拿出1000元作为党费,替他最后一次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义务,完成他最后的心愿……”2月24日,郑素华郑重地将1000元党费交到睢宁县公安局政治处民警的手中,“这是老高临终嘱托,最后交一次党费,感谢党的恩情!”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要坚持向党组织缴纳最后一次党费,这种只有电影中才会出现的情节,却真实的发生在我们身边。这位逝去的老人叫高永泗,回想起老伴去世前的一些情景,郑素华数度哽咽。

出身贫寒 从小铸就爱国主义情怀

高永泗同志于1944年出生在睢宁县一个贫苦的家庭,在那个动荡的年代,外敌入侵、民族危亡,从孩提时代就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的他,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对中国的新旧社会制度有着切身感受。1964年,高永泗加入铁四师十八团,196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0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刑侦股、治安股、政保股工作。曾先后获得江苏省公安厅先进个人、睢宁县公安局文明干警等荣誉。

退休不“褪色” 发挥余热更生辉

退休后的高永泗拥有53年的老党龄,他常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他的今天。他的一生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传奇的经历,但他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能勤奋工作,默默奉献,坚持原则。退休后,他仍然关心公安工作,经常给局领导提出合理化建议,始终心系公安事业发展。

培根铸魂 坚定革命信仰

高永泗同志把一生交给了党、交给了公安事业,积极参加工作,学习党建理论知识,服从组织安排,始终与党的事业同呼吸共命运。

“党对我们的恩情永远报答不完,我能为党做的最后一件事,就是最后交一次党费……”这是76岁睢宁老党员高永泗的临终遗言。随着年事增高,高永泗的身体状况也是每况愈下,但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共产党员的身份。2020年9月28日,在临终弥留之际,他紧紧握住子女的手,再三叮嘱子女帮他完成最后的心愿。

有一种信仰,叫做忠于人民忠于党;有一种精神,叫做无私奉献;有一种力量,叫做默默无闻、责任担当。高永泗同志缴纳的这份“特殊党费”,交的不是钱而是坚定的党性,是一名共产党员“把一生交给党”的初心和本色。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