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多措并举提升安全生产执法监管效能
2021-02-25 09:3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樊海涛

开展执法攻坚“固安”行动、创新安全生产执法模式、提升监管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在开展隐患问题整改和深化排查治理的过程中,我市各地、各有关部门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推出了有针对性的举措做法,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执法监管的效能。

近期,这些经验做法被列入《徐州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典型经验做法清单》,为“三年大灶”整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据市安委办介绍,为加强整治执法效能,该办统一编制了31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指引手册》,作为安全执法检查工具书。检查时,既可以通过询问应知应会内容,了解被查对象对安全生产工作知晓度,也可以对照《安全检查要点》,有的放矢开展现场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还可以快速查看有关处罚依据进行执法。

同时编制《徐州市安全生产执法“固安”行动方案》,以“三上升、两下降、一杜绝”为目标(事前执法检查企业数、事前立案数、重大违法行为立案数大幅度上升;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大幅度下降;较大及其以上事故全面杜绝),梳理20条执法重点,对26家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和各县(市)区提出当前执法立案任务,倒逼企业自觉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作为安全生产重要执法监管部门之一,市消防救援支队出台《消防救援站防消联勤工作导则》。组织全市20个消防队站全面开展防火巡查、消防宣传和联防联训等工作,积极探索消防监督工作,充分优化融合消防监督、灭火救援两大主要职能,最大限度发挥“防”与“消”工作整体效能,构建力量整合、优势互补、信息共享、防消一体的防消联勤工作机制,实现社会火灾防控和队伍灭火救援能力双提升。

新沂市建立消防车通道“4+N”监管模式。依靠党委政府力量,成立由消防牵头,公安交警、城管、住建为成员的专项工作办公室,创新推出“四部门联合+物管服务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的工作模式,发动行业部门齐抓共管,推动打通消防“生命通道”治理取得实效。

为解决执法力量集中在城区、镇级政府无执法资质、基层执法力量薄弱等问题,以执法阵地建设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配强应急管理分局执法力量,总结提升邳州市经验,在中心镇设立分局,每局配置2—3名在编人员、46名执法辅助人员,辐射监管周边3—5个镇,并与镇安监办联合检查执法。开创执法新模式,实施分局执法“1+4”工作法,即每周利用1天时间集中会办一周工作,保证4天时间到基层执法检查,缩减上下班路途,拉长每天工作时间。理顺内部执法机制,形成了监察大队“定向执法”和分局“全面执法”的有效组合。目前,全市共设立了32个应急管理分局。

为提升监管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市应急管理局积极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及长期聘请等方式,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和高水平专家团队参与执法检查全过程,有效破解执法专业人员少、专业水平不高等问题,不断提升执法质量。市级层面聘请省级专家团队对换证企业进行现场复核,邀请中化协专家对全市4家过渡期焦化企业进行逐一检查;沛县、新沂市等地聘请中化协专家对化工生产企业进行“体检式”检查和复查,贾汪区与中化协签订了为期4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实施全方位安全改造提升。铜山区组织专家358人次,开展“百名专家进千企”活动。

与此同时,睢宁县启动安全生产“双百”工程。强化与县中等专业学校合作,以学期一年、定向委培的方式,一方面为镇级培养100名安全生产网格员,发挥生产安全“哨兵”的作用,促进镇本级建立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一张图、一张表;另一方面定向培养100名企业安全员,通过向高风险企业派驻专职安全员,探索建立企业独立安全监理制度。县安委办对全部学员进行跟踪考核、提升培训,县财政每年安排近2000元预算进行奖补,此举受到国务院督导组肯定。

铜山区则建成苏北首家、淮海经济区规模最大、设备最完善的综合体验式安全应急展馆。馆内设施齐全、现实体验性突出,体验馆寓教于乐,年接待达15万人次。受训学员在培训师引导下,通过听、看、练、思的实践,提升对安全意识、方法、工具认识,掌握相关安全技能,具有互动性、开放性、多样性。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