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仁慈医院12年爱心传递 昔日马蹄足弃婴康复出院
2021-02-24 16:58:00  
1
听新闻

石荣剑副院长、足踝二科徐明亮主任、何芳护士长与小宝一家合影。

2月18日,在仁慈医院做了第二次足部矫形手术的小宝(化名)出院了。临别时,主治医生石荣剑副院长手术团队和小宝一家又拍了一张合影。

12年前,同样的地点,也有一张珍贵的合影。

12年前,石荣剑副院长、现创面修复科刘衍松主任、手外二病区吴艳萍护士长与小宝一家合影。

12前,1岁马蹄足弃婴得到免费救助

2008年,石荣剑副院长接诊了刚刚一岁的小宝。小宝患先天双侧马蹄内翻足畸形,一出生便被抛弃,被彭女士夫妻收养,为了给小宝看病,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得知彭女士夫妻的善行后,仁慈医院领导研究决定,免费为小宝进行医治。

当时,汤押庚教授和石荣剑副院长分别主刀左右足,手术做了3个小时,非常顺利。手术完成后,小宝的双足被打上石膏固定。术后石膏固定4-6月后进行康复训练,小宝终于可以像正常儿童一样行走了。

12年后,医院再次爱心传递

虽然1岁时的矫形手术让小宝能够站立和行走了,但随着这些年骨骼的发育,小宝仍有些跛脚,不能完全像正常人一样走路。12年后,彭女士带着小宝再次来到仁慈医院求助。

1月28日一早,小宝再次被推进了手术室,石院长和足踝二科徐明亮主任共同为小宝手术,通过截骨、筋膜松解、肌腱转位功能重建、韧带加固等方式,来维持足踝部关节稳定,调整肌力平衡,维持下肢力线,矫正肢体畸形。手术很成功,术后小宝的步态将得到很大改观,基本和正常人一样。

时隔12年,石院长和徐主任为小宝手术

据主治医生徐明亮主任介绍,小宝每天按时进行康复功能锻炼,已经能够站立和行走,步态得到很大程度改观,恢复不错。至于未来是否还需要进一步手术,要看小宝的功能锻炼情况和身体骨骼发育情况。

20年来,仁慈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

石荣剑副院长表示,此次住院后的费用经医保报销后,医院免除了小宝的所有自费费用。“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小宝一定会健康平安地学习和生活。对于小宝以后的情况,医院也会积极地关注,同时提供适当的帮助。”

据悉,徐州仁慈医院一贯倡导“仁爱慈心”的精神,20年来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依托百万救助基金帮扶困难患者。目前,医院正在向徐州市残联申请贫困残疾儿童肢体矫形康复项目。未来,仁慈医院将会对更多贫困家庭的肢残儿,开展贫困残疾儿童肢体矫形康复项目,进行大力救助。(王程程)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