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铜山区大彭镇做大做强韭黄产业
2021-02-24 09:2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黄全智)铜山区大彭镇沙塘村邻近黄河故道,水质优良,土壤肥沃,种植韭黄历史悠久。全村目前仅韭黄种植大户面积就接近百亩,散户韭黄地窖更是星罗棋布。

沙塘村韭黄种植工序繁琐,菜农们春季在田里播撒韭菜种子育苗,夏季对韭菜苗进行移栽,11月份刨出韭菜根,整齐地码排进地窖内,最后盖上厚厚的秸秆,使用温度表掌握温度。地窖栽培,是沙塘村种植韭黄独特的方式,在培育韭黄过程中,无需使用化肥、农药,总共可以收割三茬韭黄,产品质量可靠,品质优良,是名副其实的无公害绿色食品。该村栽培的韭黄“叶似金条,茎如白玉”,以其清鲜味美、芳香可口闻名遐迩。沙塘韭黄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远销上海、北京、西安、苏州、南京等地。

沙塘村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助力富民增收,推行收割、装箱、销售等一体化利益联结机制,整个韭黄产业形成了良性稳定的发展态势。每年春节前后,村民们尽享丰收喜悦,对韭黄产品进行精细化礼盒包装,亩收益平均1万元以上。

为做大做强韭黄产业,沙塘村成立了韭黄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沙塘”牌商标,镇、村积极扶持韭黄种植大户,壮大农民经纪人队伍,韭黄种植专业合作社广泛搜集市场信息,借助网络销售平台对接全国各大市场,从而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