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改造“四旬”老楼 送上最“牛”祝福
2021-02-23 09:5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改造前。
  改造后。

  ◎文/徐报融媒记者 陆铭 图/徐报融媒记者 秦媛

  2月11日,除夕。春风已暖,扑面不寒。

  上午10时,二环西路徐州灯泡厂宿舍来了几位老人,手里拿着福字和对联,他们是这栋楼的住户,要给这栋刚刚综合整治完焕然一新、计划节后就能上房的家营造浓郁的年味,装扮新年的气息。

  “这栋楼是我们灯泡厂的宿舍楼,上世纪70年代末建的。我们家是1982年分到并上房的,那时候,能分到一套房,是再幸福不过的事了。为了分房,单位甚至把一房改两户,这样就能多满足一名职工。”

  家住3单元401室的彭传芝阿姨寥寥数语就把大家带回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福利分房时代,上班面对面的同事,下班成了门对门的邻居,今年70岁的她至今不能忘记大家搬进新楼时的喜庆景象。

  “簇新的楼、簇新的房、簇新的家,这是属于我们灯泡厂宿舍最幸福的模样。”

  然而,40年过去了,灯泡厂宿舍最幸福的模样渐渐消失殆尽,渐渐成了大家心中的堵。

  住2单元103室的房日明老人介绍,整栋楼破破烂烂的,仿佛刮风时刮的灰都是楼体掉的粉末;脚下也坑洼不平,最可怕的是楼梯都烂出了窟窿,上楼时不小心会踏空崴到脚;下雨天上面的漏雨,下面的水往外翻。为啥?因为这栋楼建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打地基……

  即便如此,房日明老人还是不舍得搬走。“在这儿生活太便捷了,且不说交通非常便利,离大润发也近,买个东西可方便了。往北边走两步就是段南巷便民服务点,油条、包子、辣汤,想吃啥都有,还便宜。”

  听得出来,不舍的感觉很浓。

  为了让徐州灯泡厂宿舍57户居民继续舒心的生活,泉山区委区政府再次彰显民生服务情怀。

  2020年8月28日,建筑面积2044.82平方米、3单元4层总计57户的徐州灯泡厂宿舍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开工,泉山区政府投入342余万元——

  地下管网雨污分流,混凝土路面铺设,新建水、电、气设施;

  对楼体内、外墙面基层铲除,并进行喷射混凝土加固处理;

  拆除原有阳台、楼梯,混凝土浇筑新建恢复,拆除原有门窗并更换;

  新增屋面防水保温层,现浇混凝土刚性屋面。增设女儿墙及更换雨水管;

  除了楼梯硬件改造外,泉山区房产服务中心的民生服务情怀还包括:

  在小区主要出入口、转弯处增设4个监控探头,对住宅楼实施24小时监控;

  在楼房前后及小区出入口处新增4套高6米、功率20W的太阳能路灯,为居民夜间出行提供保障;

  新增厨房间排水系统,解决困扰居民多年的排污难问题;

  在楼内走廊新增楼道灯;

  ……

  2021年一月初,徐州灯泡厂宿舍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完工。

  “用‘翻天覆地’来形容此次改造似乎还少点啥,还应该加上‘变化如神’的形容。不仅变了模样,而且还变得如此迅速。”段庄街道纺西社区党委书记余兰年三十那天也来了,她要亲手给这个修葺一新的老旧小区挂上喜庆的红灯笼。

  山河锦绣人康泰,“四旬”老楼展靓颜。随着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徐州灯泡厂宿舍又有了幸福的模样,这是泉山区委区政府送给大家最“牛”的牛年祝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