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中小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2021-02-23 09:4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特殊的大班会课。 徐报融媒记者 车佳 摄

◎徐报融媒记者 李小委 魏欣

2月22日,全市中小学学生正式开学。为激发广大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纳入2021年“开学第一课”,并在新元中学、鼓楼小学举办“徐州市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课”示范活动,徐报融媒汉风号客户端全程直播。

“我们穿透2020年的阴霾,迎来了2021年明媚的春光。1921—2021,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带领中国和中国人民从弱小走向强大,从一叶在风雨中飘摇不定的扁舟成长为能在世界之海远航的巍巍巨轮。同学们,我们多么幸运,见证了‘百年目标’的实现,迎接着党的百年华诞……”2月22日8时30分,伴着激昂的入场曲,迎着和煦的朝阳,徐州市新元中学2021年度第一学期春季开学典礼在绿茵操场举行,1200多名同学整齐列队走进操场。庄严的升旗仪式后,徐州市新元中学校长陈雷率先致辞,他带领师生回顾百年党史,并且对学生们提出了三点要求——永远跟党走、未来握手中和读书谋复兴。

随后,淮海战役纪念馆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述了红色故事,回顾峥嵘岁月,鼓励师生在新的一年继往开来,坚持跟着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砥砺奋进。

14时30分,在徐州市鼓楼小学,1000多名师生齐聚操场,升国旗、唱国歌。在学校主干道两旁,用展板展示了学生们“畅想我的2035”绘画作品、“我的生肖·中国牛”创意生肖书签作品以及展示学生的“向党说句心里话”心愿卡作品。

“一条大河,既是孕育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象征着五千年的历史长河……”活动现场,市文明办邀请了淮塔宣讲员逯禹彤来到现场,为大家宣讲“英雄排长血战大王庄”的事迹。

随后,同学们表演了军体操《新时期的力量》、民族舞串烧《党是太阳我是花》、二胡演奏《我是小小儿童团》、舞蹈《我心中的河》等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

市教育局德育办主任陈戈说,“徐州市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课”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重要内容,通过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教育,激发广大中小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引导他们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继续坚持全面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继续坚持“淮海战役精神进校园”,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专项主题活动,组织各类有特色的、参与性和实效性强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使爱国主义成为每个人心中的坚定信念和精神力量,引导师生把实现个人理想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

“开学第一课”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有利契机。徐州市委宣传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处宋常青表示,今年,我市以“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组织全市各中小学开展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课活动。通过升国旗、唱国歌、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红色故事宣讲等系列活动,以及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教育,引导全市广大未成年人感悟先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立志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