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开区浓墨“拼”绘高质量发展新美画卷
2021-02-23 09:4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

这两天,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连续迎来高光一刻,继2月18日荣获2020年度全市招商引资暨开放型经济工作第一等次第一名之后,2月20日,经开区又荣登全市2020年度综合考核第一等次第一名。两大重量级成果生动诠释了经开区逆风破浪、顽强拼搏的时代新貌。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拼抢者率先。”徐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淑侠表示,开发区将以“两争一前列”的使命担当,发扬“三牛”精神,勇毅坚定前行,聚力书写“三高两新”现代化开发区建设新篇章,努力为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贡献更大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徐州经开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谋势而动育新机、奋发有为开新局,聚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高地、新亚欧大陆桥的枢纽经济高地、淮海经济区的创新高地、产城融合的美丽新区、宜居宜业的幸福新区,交出了勇夺“双胜利”的新美画卷。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逆全球化浪潮、中美贸易战等不利因素影响,徐州经开区坚持高点定位、迎难而上,创新作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高质量发展迎难而进。2020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76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1850.4亿元、工业开票销售收入1756.6亿元,分别增长4.8%、15.2%、18.2%;发展实力跃居全国218家国家级开发区第24位、全省115家开发区第6位,较上一年度均提升1个位次;产业转型示范园区建设获得国家五部委通报表扬。

项目为王,立起高质量发展“顶梁柱”。徐州经开区坚持围绕 “1335”现代产业体系,深入推进全域、全产业、全方位招商,马不停蹄、勇往直前,形成了天天有洽谈、周周有签约的强劲态势。2020年,全区“765计划”签约项目82个、完成108%,其中,四大战新产业签约项目57个、完成143%;31个市级重大产业实施项目完成投资192亿元、居全市第一;“765计划”开工项目59个、完成率101.7%,投产项目46个、完成率102.2%。特别是在27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后,中能5.4万吨颗粒硅、卡特路面机械保税加工、复星医药徐州产业园等重大项目接连落地建设,展现了月月都有大项目开工的“经开区担当”。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2020年,徐州经开区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专项行动,全年新获批高新技术企业51家,新招引高新技术企业25家,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202.3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65%。积极抢抓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机遇,实施企业上市“苗圃工程”,浩通新材料通过深交所审核,徐工信息报省证监会辅导备案,2家企业即将在创业板登陆上市。

做优生产区、做美生态区、做好生活区。徐州经开区坚持以产促城、以城兴产,推动工程机械等主导产业在北部片区“智”造蝶变,形成“南北呼应”发展新局面。着力完善教育、医疗、人力资源、金融服务等功能,全力营造“闻之则来、来之则安”的最佳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全年PM2.5浓度50.2微克/立方米、下降13.3%、改善率全市最高。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和低效用地清理行动,全年完成棚户区改造389.3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417.8万平方米,盘活土地98宗6449亩,走出了一条集约发展的新路子。

乘风破浪争头渡,百尺竿头思更进。两个“第一等次第一名”,既是上年华章更是今年序章。面对“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新使命新担当,徐州经开区将以“关山初度路犹长”的自醒、“策马扬鞭再奋蹄”的自觉、“好风借力更神勇”的自信,在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的壮阔征途中,乘势而上、劲创辉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