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百万余名中小学生开学
2021-02-22 09:1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师一附小,学生们领新书。

◎文/徐报融媒记者 李小委 图/徐报融媒记者 秦媛

“新学期、新气象、新起点。”2月21日,我市百万余名中小学生正式开学报到,多数学校组织了学生错峰分批报到及疫情防控演练。2月22日,徐报融媒汉风号客户端将全程直播徐州市“开学第一课”。本次直播分为中学篇和小学篇,欢迎到时收看。

聊不完的话题,对新学期充满了期待

21日上午8时,徐报融媒记者来到徐师一附小,学生们戴着口罩,自觉互相间隔,通过体温检测,有序迈进校园。家长郑女士说:“今年寒假我们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全家都留在徐州没有外出。儿子读二年级,今天报到,孩子特别开心,学校通知我们8点半入校,但是早上7点多儿子就催促我们出门了。”

前往学校报到的路上,记者看到同学们都是有说有笑,有着聊不完的寒假话题,对新学期充满了期待。徐师一附小四(4)班学生宋修齐告诉记者,这个寒假过得特别充实,除了完成寒假作业外,每天都进行跳绳、踢毽子、骑自行车等运动。更为开心的是春节期间,全家人一起准备了一场联欢晚会,每位家庭成员都展示了才艺。自己还参与了年夜饭的制作,和家人一起包饺子。“新的学期,我会加强体育锻炼,希望体育成绩能够达到优秀;学习上也会继续努力。”学生李佳逸也称,寒假是储备知识、读书的最佳时期。这个寒假她和妈妈一起亲子共读了很多本书籍,特别是“我的爱”系列小说之《别把妈妈藏起来》这本书,感受特别深刻,也特别能够理解妈妈每天为了我付出的辛苦。

疫情防控演练、环境消杀迎接新学期

回到阔别多日的校园,学生们更加珍惜时间,刚到教室,就开始提交各类寒假作业。“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在徐师一附小二(2)班教室内,老师正在检查同学们古诗词的背诵。该班班主任表示,这个寒假布置了一项特殊作业,鼓励孩子多诵读经典古诗文,因此早上入校后同学就开始纷纷展示。除了提交寒假作业,同学们还领新书、打扫和布置教室、排座位,迎接新学期。王琦老师说,现在还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我们在学校教室、操场等公共卫生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毒。

在星光小学,记者看到在教学楼楼道张贴着疫情防控标识和温馨提示,物资储备室里堆放着各种消杀防护用品。为了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星光小学开展了疫情防控演练,还对校园进行了环境卫生清洁、消毒,尤其是对教室、办公楼、食堂、图书馆、运动场馆、实验室、厕所等重点区域。朱霄校长说,学校是孩子们生活、学习的地方,对校园所有公共区域及教学区开展全面的消杀作业,就是为了使全校师生能在一个安心、舒适的环境中工作和学习。

校长“红包”送惊喜,创意礼物超想象

新学期报到第一天,星源小学的全体老师收到校长送出的“红包”惊喜。记者看到,学校特别准备了一面幸运红包墙,老师们可以随机盲选,幸运红包内有甜蜜糖果、书香文具、福利假期、吉祥现金……精心设计的重逢仪式还有惊喜彩蛋,如:两小时零星假、分管领导手绘作品一份、防疫大礼包一份、教学领导一对一业务指导一次、与心理辅导老师畅聊一小时等等。

看到别出心裁的开学礼物,老师们很开心,王翠青老师说:“没想到一大早就有这样的惊喜,感觉非常有仪式感。”郭嘉老师说:“我抽到了锦鲤大奖,愿望可由自己定,幸运来得太突然!”……

汉风号客户端将全程直播“开学第一课”

2月22日,学生们将正式开启2021年春季开学的第一天,踏上新学期的学习征程。

“开学第一课”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有利契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激发广大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纳入2021年“开学第一课”内容。2月22日,徐报融媒汉风号客户端将全程直播徐州市“开学第一课”,本次直播分为中学篇和小学篇,欢迎到时收看。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