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红十字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1-02-20 10:5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根据徐州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3月27日至5月2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红十字会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1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红十字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市红十字会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抓好集中整改,2021年1月13日,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汇报了整改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最严肃的态度对待巡察反馈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对书记专题会议和反馈会议精神再学习再领会,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再分析再认识,增强了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二是召开民主生活会,凝聚思想共识。紧密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凝聚了抓好巡察整改的思想共识和工作合力。三是细化整改措施,逐条推动落实。制订整改工作方案,形成详细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逐条整改,逐一销号,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四是立足常态长效,巩固整改成果。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建设、作风建设、财务管理、项目资金管理、安全生产等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制度11项,修订完善制度25项,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二、落实主体责任,以最严格的标准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1.关于“政治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深刻理解“为国奉献、为民造福”宗旨,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清醒认识自身性质和职责任务,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职责所在的原则,把满足人民群众人道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心实意地为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架好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2.关于“政治理念与新时代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红十字会工作放到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工作大局中来审视、来谋划、来推进,主动把红十字工作融入徐州市社会治理、脱贫攻坚、健康徐州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大局;组织机关党员开展“打造区域样板、机关争当先锋”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跳出红会看红会、从全市大局看红十字会工作,对标省内外先进红十字会,学习他们创新的理念、改革的气魄、开放的思维,积极主动担当重任。

3.关于“单位良好的政治风气有待形成”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会机关“三项”机制、《市红十字会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充分运用平时考核、目标考核、综合研判等结果,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原则,树立讲政治重实干看实效的良好用人导向;有效发挥职级并行作用,进一步激励机关公务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落实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及时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通报,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制定《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020年度任务清单》,定期、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将责任制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党建工作、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

5.关于“政治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制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计划,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学,进一步加深对红十字工作“为国奉献、为民造福”宗旨的理解,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开展研讨10次。

6.关于“党组从全局上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还不够,不能从全市工作大局上思考谋划红十字会工作,存在本位主义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修订《徐州市红十字会应对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制定《徐州市红十字会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试行)》,整合业务,明晰分工,落实首问负责制,加强请示报告、沟通联络,提高工作效率;依法依规严格管理捐赠活动,针对活动开展、款物管理、信息公开、内控风险、舆论引导等工作,下发7个文件和提醒函,加强对县(市)区红十字会工作的指导。

7.关于“把方向、保落实不够坚强有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坚持以“党建”带“红建”,开拓“党建+人道服务”模式,策划实施了“救在民企”“清源计划”“关爱重疾儿童”“博爱光明行”“爱心工程”等一批事关发展全局、贴近民生需求的人道服务项目,不断巩固红十字事业发展的群众基础。

8.关于“对新时期面临的新考验认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博爱家园”服务站点和服务内容向城乡社区延伸;主动融入政府防灾减灾工作体系,组建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援队,与市应急管理局签订《防灾减灾救灾联动工作机制合作协议》;联合云龙湖景区建成“红十字救护站”,为广大游客及市民提供健康知识、应急救护知识宣传及紧急救护服务。

9.关于“主动推动工作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新建“博爱家园”36个,因地制宜开展防灾减灾、卫生救护、养老照护、健康促进、人道救助、邻里互助等人道服务;实施“博爱系列”人道救助项目,主动帮扶关爱贫困留守儿童、空巢失独老人、因病返贫家庭等特殊群体;主动为民营企业、台资企业及徐州“走出去”企业开展应急救护知识、自救互救技能培训,助力企业营造健康发展的安全环境。

10.关于“对基层红十字会的指导帮助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领导班子成员聚焦红十字事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赴丰县、沛县、邳州、新沂、鼓楼、泉山等地调研8次,虚心学习基层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新做法,有两篇调研报告被省红十字会采用推广。

11.关于“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市红十字会机关党支部“七个一”标准化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发挥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制定《市红十字会党员量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提高党员考核评价工作科学化水平,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丰富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内容和形式,组织党员开展“四个一”活动,引导党员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12.关于“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落实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政治生日、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定期检查《党员记实管理手册》、“学习强国”使用情况;改变“我讲你听”传统模式,组织党员赴地铁站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文明劝导活动,深入“博爱家园”、红十字救护站开展人道实践活动,到廉政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锻炼,增强学习和活动效果。

13.关于“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力度不大”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以“三救三献”核心业务为根本,深入实施“党建+人道服务”工程,精心打造红十字“救在身边、天使计划、爱心相髓、生命接力、博爱送万家”等具有红十字特色的人道服务品牌;通过实施“一支一项”先锋工程,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起来,把提升党员的政治能力与业务能力融合起来,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充分发挥表率带头作用。

14.关于“党费支出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落实《关于开展财政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徐财监〔2020〕29号)精神,对2017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的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认真进行了自查自纠,严格规范党费支出。

15.关于“抓工作推进不深入、浮在面上”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做好全国防灾减灾日、国际护士节以及红十字核心业务,指导县(市)区红十字会围绕“助力疫情防控、红十字救在身边”主题,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群众参与,有针对性地做好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在“红十字博爱周”期间大力宣传红十字工作者、会员、志愿者无私奉献的博爱精神,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推介“最美红十字人”的先进事迹、展示他们积极向上的良好形象,讲好红十字故事,传播好红十字声音。

16.关于“抓落实重表象、轻效果”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要求,进一步精简文件、严控会议数量,全年发文51份,与2019年相比下降12%,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1次(半天)、以通讯方式召开理事会1次。

17.关于“抓管理缺乏韧劲和耐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成立市红十字会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市红十字会2020年作风建设工作方案》,修订完善《徐州市红十字会机关制度建设汇编》,压紧压实作风建设责任,严格落实服务承诺、日常考勤、请销假、办公秩序等相关制度规定和纪律要求,把日常考勤、完成工作情况和平时考核、年度考核挂钩,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作风巡查、通报。

18.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具体”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落实《徐州市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修订完善《徐州市红十字会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漏洞。

19.关于“存在会议材料印制奢华超标,机关办公用品管理制度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规定精神,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贯彻到日常工作之中,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徐州市市级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自查自纠,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奢靡之风。

20.关于“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江苏省财政票据管理实施办法》有关财政票据的领购、使用与保管有关规定,指定专人负责管理财政票据,建立票据使用登记制度,设置票据管理台账,按照规定向财政部门报送票据使用情况;调整人员分工,明确会计、出纳工作职责,杜绝一人既收款又记账。

21.关于“针对‘三救三献’核心业务、机关保密办公、人员外出安全等常见风险点排查不足,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不多、氛围不浓”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加强全员学习教育,树立“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理念;组织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压紧压实班子成员领导责任、明确部室职责任务,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制定完善安全管理制度。

三、聚焦常态长效,以最有力的措施深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一是持之以恒促整改。始终保持“巡察结束、整改持续”的高压态势,坚决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重点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一件不落下、件件有成效。二是坚持不懈抓督查。对正在整改的问题重点进行跟踪督查,对已经整改的问题重点实行“回头看”督查,对整改后发现的新问题“再深挖”,对整改效果不彻底的问题“再整改”,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三是坚定不移保长效。牢牢把握巡察整改与红十字工作的结合点,切实做到治标又治本,推进市委巡察成果在红十字会系统长效化运行,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3861577;邮政信箱:徐州市云龙区元和路1号行政中心东综合楼A510室;电子邮箱:83861577@163.com。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