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寒假进入尾声 徐州有学生开始狂补作业
2021-02-20 09:58:00  来源:彭城晚报  
1
听新闻

“我们家寒假大本还没有做完呢!”“作文还剩下两篇没有写。”“‘英语一起学’已经好几天没做了。”……这两天,“寒假作业”成了不少家长群的讨论热点。

A寒假进入尾声 有学生开始狂补作业

2月18日,是春节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寒假也进入尾声。“前面‘欠债’太多了,这两天都在督促孩子完成寒假作业。”家长吴女士的儿子念小学三年级,孩子放假后由于没有人帮助照顾,送到县区的奶奶家里。虽然孩子走时也将寒假计划每天需要完成的作业量都明确标注了,但是回到老家后,孩子就彻底放飞自我了,爷爷奶奶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带回老家的作业完成得一塌糊涂。

大年初四回到徐州后就开始疯狂补作业。吴女士说,孩子的作业其实并不多,如果每天做一点,很快就能做完。但是现在因为拖欠,只能超负荷地做作业。“虽然孩子因为补作业也很抓狂,但是我们没有伸出援手,因为孩子需要认识到按计划做事的重要性,权当给他一个教训了。”

说起孩子补作业,家长李女士无奈地说,寒假开始后他们就带着孩子每天做一些,整整坚持了12天,作业也完成了90%以上。过年期间就让孩子开心地玩,没有让孩子做作业。大年初五让孩子拿出作业本继续做时,孩子却怎么也找不到写生字的作业本。无奈之下,这两天又带着孩子把新课生字从第一课开始狂补。

采访中,有部分家长表示,对于学科类作业,会及时督促孩子完成,但是有些需要动手实践的作业难住了孩子,拖到最后还是需要家长帮忙补。家长吴女士说,儿子的寒假作业里有几项实践活动需要制作成美篇或者拍成小视频发给老师。这几项作业只能由家长代劳了,这几天为了完成美篇制作,还特意在网上找到教程学习了一下美篇制作的流程。

B提前准备好寒假作业和防疫物品

采访中,很多家长都表示除了作业之外,最让他们担心的是孩子们的作息时间,因为过年,娱乐项目又比较多,很多孩子经常熬夜到十一二点才睡觉,早上都是睡到自然醒,现在假期“余额已不足”,要抓紧时间调整过来。

民主路小学张彤老师表示,相对往年,今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要早一些,家长要有提前帮助孩子收心的意识,其次要按照班主任的指导,准备好已经完成的寒假作业和防疫物品。“开学后,防疫工作不能松懈,寒假期间的健康监测情况记录卡和健康申报表也要准备好。特别是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师生员工,一定要进行核酸检测,开学时凭一周内核酸检测复课。”

提醒:

调整好作息时间 迎接新学期

春节假期结束,寒假余额也不足。如何以最佳状态迎接新学期到来?黄山中心小学孟颖主任为家长、学生介绍了几个小妙招。

她说,最近几天最重要的两件事情就是学生们应该要收收心,调整好作息时间,准备迎接新学期的到来。而面对放松了学习心情的学生们,家长其实不必过于担忧,适当的沟通交流和教育指导可以帮助孩子们收拾心情回归学习。例如在开学初可以多与孩子一起愉快地讨论新学期的计划,积极地询问孩子们需要为他们提供什么样的帮助,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多加沟通交流,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增进亲子间的感情。

同时,多给予孩子鼓励与信心,帮助其树立自信心和正确的学习态度,做好新学期的计划,养成良好的习惯,那么面对新学期的到来就不会“措手不及”,让孩子应对自如地全身心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

徐报融媒记者 李小委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