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员冬训|睢宁县高作镇:“理论大厦”有内容 “精神年货”收获丰
2021-02-19 14: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张扬 通讯员 周洁 仝忠艳)“去年我们村党员冬训走学、研学过程中,积极学习好的经验做法,坚持‘绿色村庄+环境整治’模式,通过种植绿化树种6.5万余棵,村民盼望已久的乡村‘小游园’已具规模,实现出门见绿、推窗赏景。”2月18日,睢宁县高作镇姚绳村党员冬训课上,村党支部书记刘斌以《我家身边的小公园》为题,结合姚绳村人居环境的变化,深入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奋楫扬帆展新貌,党员冬训正当时。 为进一步加强全镇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农村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巩固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高作镇在夯实党员“理论大厦”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党员冬训工作,用“精神年获”为党员思想补钙,为发展赋能助力。

带头学:“老课题”焕发“新活力”

如何把党员冬训思想教育经常化,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如何把学习课程设置合理化,变“随意挑”为“统筹学”?如何把学习保障制度化,变“粗放型”为“集约型”?在2020——2021全镇党员冬训工作动员会上,高作镇党委书记田振宇鼓励各支部紧扣时代脉搏,各支部结合实际学、有特色学、有计划学、推进工作有目标学、全员参与学,发挥党员理论武装的“加油站”,确保党员冬训有成效。

为了让冬训“老课题”焕发“新活力”,高作镇党委、政府提前谋划,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党员干部座谈会等方式精心定制冬训“菜单”,成立镇、村“带头学习”小组,并结合工作实际出台学习进度计划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内容,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做细上下功夫。

春节期间,高作镇各村(社区)党员干部创新党员冬训活动方式,做到以上率下“带作风”,教育培训“养作风”、制度约束“强作风”、纪律严明“护作风”,把党员冬训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工作结合起来,为全镇482户特困供养、低保和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送去了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彰显出率先垂范、勇于奉献的先锋模范本色,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

分类学:“大水漫灌”变“精准滴灌”

“我们社区根据《高作镇2020-2021党员冬训学习计划表》上的学习内容逐一落实,102名党员人人有专属的学习打卡记录。”高作社区党支部书记孙侠介绍。

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高作镇将党员群体划分为年轻党员、老年党员、流动党员三类群体,根据党员情况细分学习课堂,精准创新学习载体,激发冬训活力。

年轻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以“集中学”为主,定期分享交流学习体会。为流动党员增设“远程学习班”,在学习小组的带领下,按进度“自主学”,实现流动不流学。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开展“送学寄学连学”活动,依托“党员+志愿者”送学上门,确保党员“零掉队”。

冬训中,高作镇通过微信公众号、党员微信群、喇叭村村响等载体, 以电子海报、短视频等形式播放理论、党史教育内容,打造党员身边理论宣讲常态化“宣传员”,同时,各村(社区)也通过讲专题党课、观主旋律电影、谈心得体会等形式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打通思想理论传播的“最后一公里”。

创新学:党的理论“唱”给你听

不仅“讲”的好,还能“唱”的好。高作镇探索冬训新模式,充分发挥镇、村(社区)道德讲堂、乡村大舞台、微信群等平台和载体的作用,把冬训搬到讲台上、戏台上,组织编排了一批具有乡土气息的表演作品,通过跑驴、快板、秧歌等传统文艺演出形式,把抽象的理论和政策方针,融入到文艺节目中去,用亲切熟悉的乡音、形象生动的表演呈献给观众。

“我们高作镇党员文艺宣传队已有40多个成熟节目,根据今年的冬训主题,我们又增加了歌舞《向党献上赞美颂扬》、扇子舞《祖国你好》、说唱《党的扶贫就是好》等多种曲目,把冬训搬到讲台上、戏台上。”党员文艺宣传员任百岁介绍,“自1月初以来,我们认真排练,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为全镇3万多名群众送去了党的特殊‘年货’,深受大家的喜爱,群众的笑脸就是我们的收获。我们今后要不断地把党员冬训中的‘党味’‘文化味’送到千家万户。”

党员冬训在于学,更在于做。高作镇紧紧围绕自身实际,出实招见实效,以鲜活的活动方式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引导广大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见行动,让冬训成果深入人心,落地见效。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