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5个关键词建强农村带头人队伍,让乡村振兴“犇”起来!
2021-02-19 14:15: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1
听新闻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大战大考”,江苏省徐州市农村、城市社区基层党组织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经受住了考验,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农村带头人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建村部、强支部”、软弱涣散“动态清零”……一个个关键词逐渐深入基层党员群众的心里,成为频繁出现的热搜词汇。

关键词1:肩膀“硬”

这一年,农村带头人队伍更加值得信赖。

聚焦“选育管用”,去年年初,徐州市制订了农村带头人队伍能力素质提升计划,明确20项具体举措,召开现场推进会,市委主要领导带头为全市近3000名基层党组织书记上专题党课。以“新时代新支书”为主题开展新一轮村书记论坛,组织100名“百千”“五星”村书记和110名经济薄弱村书记参加专题培训,抓党建抓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徐州市委组织部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村书记专职化管理试点工作,指导睢宁县完善村书记专职化管理“1+10”制度体系,该县356名村书记全部纳入管理。严格落实村书记“县镇共管”工作机制,指导县区建立村书记个人档案。

为强化村干部待遇保障激励,对符合条件的村“三大员”全部办理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激发村书记工作热情,命名11名“五星”镇、街道书记,212名“五星”村、社区书记,首次实现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先进典型选评全覆盖。

关键词2:骨干“强”

这一年,基层“两委”干部更加充足有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去冬今春,徐州市“两委”换届稳步推进。截至目前,所有村(社区)党组织已全部完成换届选举,村(居)民委员会换届也即将全面完成。全市“两委”成员平均年龄下降7.2岁,大专以上学历比例提升26.8%,女干部比例提升11.6%……换届后,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和功能进一步得到优化提升。徐州市委组织部还成立了六个由部务会成员担任组长的市级巡回督导组,对各县区换届工作开展两轮集中巡回督导。

为确保乡村振兴有充足的后备力量,各地还通过社会公开招录等形式,大力选拔优秀毕业生、返乡能人、党员中心户等成为村级后备干部。全市共配备村级后备干部5810名,每村至少有两名以上。

关键词3:堡垒“稳”

这一年,党组织战斗堡垒更加坚强坚实。

“建村部、强支部”持续深化,全面摸底排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情况,指导各县区建成232个村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地建设情况现场督查,现场推进。

在完善硬件设施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六个规范化建设,完善政治功能和服务内容,拓宽作用发挥路径,丰富服务党员群众载体,评选命名基层党建示范点90个,党组织服务阵地凝聚力吸引力显著增强。

为确保软弱涣散党组织“动态清零”,按照“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原则,排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84个,严格落实“四个一”措施,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实现整顿转化。建立健全“动态监测、科学整顿、长效预防、协调推动”四项机制,实施“强带弱”结对帮扶提升计划,带动提升全市基层党组织综合实力。

关键词4:服务“优”

这一年,基层党组织服务更加优质有效。

过去一年,徐州市全面完善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全科社工”队伍建设,在全市构建起较为完备的社工职业体系。全市458个城市社区、2975名城市社区工作者全部纳入岗位等级序列,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积极性明显提升。

持续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街道党政机构和力量,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治理,建立村(社区)事务准入制度,开展“牌子乱象”专项整治“回头看”,村级事务大幅缩减,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在经费保障方面,按照每个社区每年20万元标准,市区两级投入6000余万元,为社区党组织提供为民服务专项资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关键词5:治理“好”

这一年,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全面严密。

去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徐州市迅速制定村党组织疫情防控“十个一”、社区“八个点”工作法,指导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严格落实“四包一”要求,全市3.5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关键作用,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

展望“十四五”,徐州市将继续深入实施“党建+”工程和“四位一体”社会善治模式,按照“多网融合、一网联动”原则,推动党建信息与政务信息、城市管理服务等多平台网络整合。全面推行“党员承诺制”“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支部进小区,通过党员密切联系群众、有效服务群众,让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更加显著提高。

乡村振兴,一起“犇”起来!

标签:徐州市;基层党组织;社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