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就地过年,幸福不减 邳州外来务工人员开开心心过大年
2021-02-19 14:0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颜子舒 通讯员 朱芷萱 魏杰

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也是跨越千山万水的牵挂。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减少人员流动,今年多地倡导“就地过年”,号召“非必要不返乡”。春节期间,邳州多家单位积极响应,并拿出了一系列暖心措施,让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同样过得暖心。

■感受“舌尖上的邳州”

大年三十那天,在江苏大晶新塑科技有限公司,留邳过年的3名外地员工忙着贴春联、挂灯笼。范建国是山东临沂人,今年他也选择“就地过年”。范建国说:“节假日期间,像我们这些不返乡的员工每天都有补助,加班是三倍薪资,出门在外就是为了多挣点钱,虽然解不了乡愁,但是我们得到了经济上的实惠,值得。”

方金国是安徽滁州人,在邳州市亚森木业有限公司从事原辅料的采购工作,他的妻子肖意年是公司食堂的厨师,12岁的儿子在邳州高新区的小学读书,一家人来到邳州已经10年了。方金国说,今年是外出打工以来第一次在外地过年。“不能陪爸妈过个团圆年,心里多少有些失落。”大年初一一大早,方金国带着儿子外出游玩。看着儿子脸上兴奋的表情,方金国笑了笑:“就地过年也是一种全新体验,挺好!”

为了让留邳过年的员工能够平安地过个暖心年,邳州高新区不仅为大家送来了牛奶、水果等物品,还在中午特意安排了聚餐,让大伙儿热闹热闹。得知聚餐的消息后,方金国的妻子肖意年匆匆走进厨房开始忙碌起来。“因为我们春节不回家了,姑姑就给我寄来了老家的特色咸肉、香肠、咸鸡、咸鸭腿等,都是自己家腌制的。我中午准备炒一盘香肠,让大家尝一尝我们家乡的味道。”

席间,邳州高新区还特意准备了邳州本地的特色菜肴辣椒炒小鱼,地道的美食、十足的风味,让大家首先感受了一波“舌尖上的邳州”。除了美食外,为让大家能更加了解邳州文化与人文特色,高新区还安排了特别的半日游行程。在古栗园,逾千亩的百年古栗树古朴、静谧,令大家高兴不已。在民俗馆,冰糖葫芦、糖炒板栗等特色小吃和抽陀螺传统游戏,让大家着实放松了一把。来自安徽滁州的张永琳说:“虽然没能与家人团圆,但异乡的相聚,让此刻的陪伴有着不是家人胜似家人的温暖。”

■优惠政策送上门

不仅是高新区,春节前夕,土山工业园区内的徐州博科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也配套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员工“就地过年”,让众多留邳过年的员工心里暖洋洋的。“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企业一度遭遇用工荒,人力成本上升。”该企业公司法人高波说,得知企业遭遇困境后,市税务部门一方面积极帮助企业稳定用工,另一方面组织业务骨干及时落实各项税费减免政策。“正是税收政策的落地落实,加速了企业的发展,让企业有了充足的资金‘拴心留人’。”高波说。

为给响应“就地过年”倡议的企业做好纳税服务工作,邳州市税务局在春节前夕,组织开展了“税务暖企度新年”等系列活动,针对重点用工企业进行摸底调查,组织税务业务骨干深入了解企业涉税诉求,宣传税收优惠政策,辅导企业通过“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办理涉税业务。同时还安排业务骨干精准对接企业,开辟留工优工企业涉税事项办理绿色通道,提供“一对一”涉税服务。

邳州税务局年轻税干刘姝,家在齐齐哈尔,已经两年没能回家过个团圆年了。按照约定,今年的春节她要和丈夫一起回娘家过年。不过,为了响应疫情防控号召,刘姝毫不犹豫选择“就地过年”。她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开设迎新春政策讲解“云课堂”,通过“非接触式”方式随时为纳税人提供税收政策服务,帮助企业“蓄能充电”。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有许多像刘姝一样家在外地的税务工作者选择了“就地过年”。他们利用电话、视频等形式向家人表达心中的牵念。为营造温馨的节日氛围,邳州市税务局开展了春节送温暖、送慰问工作,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就地过年”的职工送上节日的祝福和家的温暖,让大家在邳州过一个开心幸福的春节。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