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儿女“就地过年” “空巢”春节老人的孤独如何解?
2021-02-19 10:50:00  来源:彭城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春节,不少在外工作、学习的年轻人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于是,不少想着能和儿女过个团圆年的老人心里充满失落。在外过年的儿女们,在关心老人身体健康的同时,也要关心一下父母的心理健康。

故事一

大年二十八,正在菜市场采购年货的陈女士接到女儿从北京打来的电话,说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小夫妻俩今年就留在北京,不回家过年了。虽然有些失落,但陈女士没有表现出来,电话里告诉女儿和女婿:“在哪儿过年都一样,你们好好留在北京,我自己在家挺好的。”

陈女士老伴走得早,家里也没有兄弟姐妹,独生女儿上大学和工作都在外地。平时陈女士也是自己一个人过,“但那时并没感觉孤独,逢年过节,女儿、女婿都会回家来陪我。”陈女士说,“道理都懂,也理解,可我也是真的想孩子啊。”

看着厨房里的新鲜蔬菜、冰箱里的鸡鱼肉蛋,陈女士心里还是有些不舒服,“老伴走得早,现在孩子也回不来,今年春节只有我一个人过。”陈女士说起这个“空巢”春节,还是有点伤心。“虽然也有几个老姐妹来陪我,但毕竟人家也要和家人团圆,所以我这个春节过得倍感孤独。”陈女士说到这,有些哽咽。

故事二

往年快到春节的时候,赵大妈早就拉着购物小车,和老伴儿于大爷一起到农贸市场置办各种年货了。“闺女女婿、儿子儿媳妇都要回家来过年,还得带着小孙子、小外孙,大大小小八九口人呢,能不多准备点儿吗?”除了鸡鱼肉蛋、水果蔬菜,于大爷还得给孙子、外孙备上各种零食,光超市都得跑好几趟。

可是今年,老两口却没了心情,连菜市场都不想去。因为在苏州的女儿和在上海的儿子都打来电话说,今年就在自己的小家过年,不回家了。老两口很沮丧,“今年春节正赶上老头子的70岁大寿,我们本想着一家人能好好聚聚,给老头子祝贺祝贺,谁知现在他们都不能回来了。”赵大妈说,“老头子刚听到这个消息,一下就落泪了。”

赵大妈老两口也没邀请亲朋一起热闹热闹,两人就包了顿饺子。虽说女儿、儿子一家都通过视频电话拜年、祝寿,“可总觉得少点啥,这个年过得不如往年热闹、红火。”于大爷百感交集。

●“空巢”春节后,老人的孤独如何解?

高校专职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路艳在接受采访时说:“‘空巢’春节确实造成不少难以弥补的遗憾,不少老人面对的最主要问题就是心理失调。因为没有儿女的陪伴,他们感到孤独、焦虑、无助。”路艳总结了老人易产生的几种心理和身体问题:

1、孤独感

儿女不在身边,家里只剩下老人,他们便会感到孤独,没有归属感。

2、焦虑、抑郁情绪

有调查结果显示,空巢老人患焦虑症、抑郁症的比例远远高于非空巢老人。主要表现为有原因或无原因的焦躁不安、紧张担心、坐立不安、容易发脾气、情绪低落。部分老人还会觉得身体不舒服,但又查不出具体原因。许多人到了老年阶段,慢慢被动或主动放弃自己对日常生活的控制,同时产生对衰老和死亡的焦虑感、丧失感。

3、睡眠紊乱

随着身体机能的不断衰退,老年人普遍睡眠质量较差。很多研究表明,空巢老人较非空巢老人的睡眠质量更差,患有睡眠障碍的比例约占到20%—40%。“很多失眠的老年人不愿就医,认为失眠不是病。殊不知睡不好有着极大危害,很容易诱发心理疾病,时间长了还容易形成恶性循环。”路艳说。

4、心理问题导致的躯体疾病

空巢老人负面情绪得不到解决,长此以往会导致老年人群出现失眠、头痛、内分泌紊乱等躯体症状。同时还会影响免疫系统,造成更多的躯体症状,如食欲不振、高血压、胃病、偏头痛等。

●对于老人易发的身心问题,心理专家给出如下应对措施:

1、改变自我认知

子女不回家过节,并不代表他们不关心老人。要知道,“身远心相近”,今年的就地过年,是为了以后更好的团聚。“现在通信技术如此发达,完全可以多多利用视频和子女聊聊天,以解对亲人的思念。”

2、摆脱依赖

从精神上摆脱对子女的依赖,培养多种兴趣爱好,勤运动,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广泛交友。

3、多接触大自然

科学研究表明,每周三次接触大自然,游山玩水,就会大大减少抑郁、焦虑情绪。

4、学会倾诉

老年人如果发现自己出现了心理问题,可以和家人或者亲朋好友倾诉,如果上述方法解决不了问题,建议及时寻求专业机构帮助,综合医院心理门诊或者精神心理科以及专科医院都是很好的选择。

最后,路艳提醒子女们,当我们意识到父母的心理状态出现问题时,要尽可能帮助他们疏解。首先,要鼓励老人对生活进行自主地选择和控制,要让老人有选择权和控制感,而不是事事包办,这才是尊重老人的关键。其次,生活上与老人有关的事务,可以多询问老人的意见。有时候,父母或其他长辈,因害怕给人造成负担,即使出现心理问题,也不愿意对外讲。所以,对我们爱的人,我们不妨多一点细心和耐心,让他们享受一个快乐的晚年。

徐报融媒记者 王惠

标签:老人;空巢老人;女士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