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部门联合实施徐州市事实孤儿“梦想改造+”关爱计划
2021-02-17 10:2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徐州市扶贫办、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团市委联合实施徐州市事实孤儿“梦想改造+”关爱计划,以全市6-16周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为主体,紧扣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为符合改造条件的事实孤儿建设“梦想小屋”。以“梦想小屋”建设为载体,开展常态结对关爱活动,构建“1+3+6”关爱服务体系,探索物质帮助和精神关爱有机结合的帮扶模式,努力使青少年民生保障水平与新发展阶段相匹配,持续擦亮“希望工程”金字招牌。

徐州将建立市县两级募资团队开展社会化劝募筹资,依托腾讯公益等平台开展线上资金募集。聚焦事实孤儿居住条件简陋、生活设施缺乏的实际情况,按照“急需改造、需要改造、暂缓改造”三类,依托原有居住房间或空间隔断进行规划、设计、装修,配备必要家具和学习生活用品,建设“梦想小屋”700余个,切实改善事实孤儿的生活学习环境,并严格按照上级操作规范进行建设管理,真正把实事办好。

以“梦想小屋”帮扶对象为关爱主体,实施“一对一结对、月常态走访、季集中关爱”制度。组建“1+3”帮扶团队,即1名关爱对象由1名团干部、1名少先队辅导员、1个志愿服务或心理关爱类社会组织,以“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共同结对。每月定期走访关爱对象的家庭、学校,帮助孩子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提高自理能力。依托青年之家等团属基层阵地每季度开展集中关爱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实际困难,不断提升事实孤儿获得感和幸福感。

围绕困境青少年群体需求,策划开展6个重点关爱项目,持续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开设心理课堂,聚焦事实孤儿心理健康状况;举办爱心暑托班,开展暑期课业辅导等活动;征集微心愿,发动爱心人士认领,帮助事实孤儿实现微心愿;开展“暖冬行动”,帮助他们平安温暖过冬;推行“悦读计划”,培养阅读习惯;组织“爱心回馈”,受助学生以“一封感谢信、一张成绩单、一段老师评语”反馈爱心人士,涵养感恩美德。(徐报融媒记者 沈扬)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