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就地过年”催生“一人食”消费
2021-02-16 09:2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臧秀君

“就地过年”成为今年春节的热门话题。

据百度地图慧眼大数据统计,自2021年1月28日春运开始,截至2月11日,我市迁出人数规模指数最高值为1.189,而2020年同期这个数字为2.220,比今年高出了1.031。从数据可以看出,今年春运期间,徐州人口迁出的数量明显减少,很多新徐州人选择“就地过年”。这其中,很多人不得不一个人过年,并催生了“一人食”这种新的消费形式。

记者采访发现,从线上外卖到线下实体店餐饮,“一人食”的消费形式尤其受年轻人欢迎。

来自山西大同的陈成,2018年到徐州一家国企工作。“就地过年”,他最关心的就是吃饭问题。“说实话,长这么大还是头一次一个人在外地过年,不过还好,我发现不少商家和外卖都推出了‘一人份年夜饭’,可以直接用电话点餐或在APP上点餐。”

一个人如何张罗一顿省时省力又丰盛的年夜饭?来自陕西渭南的张康说:“我买了很多净菜和熟食,并在超市买了饺子皮。现在外卖买菜真的很方便,我上班比较忙,所以我在网上购买的次数比较多。”

今年节日期间,半成品菜品和净菜的受欢迎度明显提升。在我市民祥园农贸市场、黄山农贸市场和东贺农贸市场,都有净菜出售,同时在美团上也有售卖。据不完全统计,美团外卖上市区就有22家净菜售卖店铺,消费者可以线下或线上选购一人份、两人份等不同规格的净菜。

据美团店家孙大姐介绍,自家净菜每月通过美团的销量约550份。今年年三十也没休息。一般早上7时开始接受菜品预订服务,配送时间为早8时18分至下午5时12分,配送时间约40分钟。肉蛋家禽、水果、鱼虾蟹贝、火锅专区……可供市民选择品类的比较丰富。“相比往年,今年销量翻了一番,网购菜品的年轻人较多。”孙大姐说。

相比往年,今年快递业又迎来一个更繁忙的春节。我市某菜鸟驿站负责人小吴介绍:“我这个服务点主要为公租房和人才公寓的居民服务,他们基本都是外地人,单身青年占9成以上。往年过年,这边基本没有人了;今年国家号召‘就地过年’,好多年轻人都没回家,快递也一直没休息。”她粗略统计了一下,住户购买生鲜、熟食、坚果、饺子等年货的比较多,购买小家电的占比也比较大,电火锅、电烧烤炉、电饭锅等小家电的快递量比之前也多了不少。

一家位于市中心的菜鸟驿站负责人李先生说:“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快递公司的业务量上涨了20%至40%。往年,坚果、茶酒、零食大礼包等年货最多,今年自嗨锅、酸辣粉、螺蛳粉和小电锅、迷你电饭煲等小家电则占了很大比例。”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