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河湖『两违三乱』整治任务全面完成
2021-02-12 09:0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颜笑 乔平仲

记者从徐州市河长湖长制工作办公室获悉,截至目前,我市排查交办的4780项河湖“两违三乱”问题,均已全部依法清理整改完成,并通过市级自验和省级验收。“两违三乱”攻坚战的完美收官,有效恢复河湖生态空间、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为全市在高质量发展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提供了有力支撑。

持续高位推动,凝聚整治工作合力。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河湖“两违三乱”整治工作,多次部署、督导、推进整治工作,各级河长梯次跟进、协调推动工作开展。市河长办建立完善“河湖长挂帅、河长办牵头、水政队伍督查、各县(市)区实施、相关部门联动”的整治工作机制,采取每月通报、督办交办等形式,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加快推进问题解决,确保工作取得实效。邳州市采取政府一天一调度的方式,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党支部作用,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京杭运河不牢河段“两违三乱”整治快速高效。新沂市《骆马湖退圩还湖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获省政府及省水利厅批复,骆马湖退圩还湖工程列入省重大项目实施,一期工程总投资约7.8亿元,目前已全部完成湖区内4万亩围网清理任务,圈圩养殖清塘工作有序推进。

坚持创新突破,高质完成整治任务。徐州在全省首创“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护河模式,推动形成水环境和水资源保护合力。铜山区着力搭建“河长+检察长+警长”河湖管护体制,多层次、纵深化、立体式管河护河。丰县建立黄色交办单、橙色催办单、红色督办单“三色预警”模式,提高河道问题处置效率。沛县充分发挥边界治水“五联机制”作用,与山东微山县、鱼台县多次联合开展河湖治理专项行动;组织“人大代表巡河碧水行动”,运用“专题问水”信息化工作平台推进问题解决。贾汪区推行“纪监+河长制”结合共管模式,为推进“两违三乱”整治提供有力纪律保障。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2017年底排查交办的2520项“三乱”问题(2018—2020三年计划),2018年底排查交办的2260项“两违”问题(2019—2020两年计划),均已全部依法清理整改完成,累计拆除违法建筑210万平方米,清理非法占用河道岸线240千米,封堵违规排污口350个,有效维护河湖生态安全。

强化治后管护,聚力实现长治久清。市河长办充分发挥自身组织、协调、督导等职能,督促各地对整治完成的“两违三乱”问题,及时完善有关手续、做好堤岸复绿复原,尽快移交相关单位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同时,持续强化民间河湖长、护河志愿者、护河治河监督员“三支队伍”建设,3000余名民间志愿者共同守护徐州碧水清流,进一步巩固扩展“两违三乱”治理成效。市水政监察支队充分发挥新沂市、邳州市、沛县、丰县水政执法基地“前沿卫所”作用,对“两违三乱”问题进行再排查、再梳理,推动整治工作从流域性河湖向农村河道、小微水体延伸,全力清除违法存量,坚决遏制违法增量;同时,与市治安支队、环保支队建立了信息共享、定期会商和案件通报制度,常态化加强河湖日常巡查监管和空间动态监管,及时发现、严肃查处、协同整治各类涉水违法行为,全力维护良好水事秩序、努力实现河湖长治久清。

标签:三乱;排查;整治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