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三假”刑释人员落户徐州 云龙司法局助其“新生”
2021-02-10 09:0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2020年2月9日,对刑满释放人员徐新生(化名)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在这一天,他获批办理身份证,真正成为徐州居民,结束了他35年“黑户”历史,开始新的生活。2021年2月9日,是他“新生活”一周年的纪念,徐州市云龙区司法局联合徐新生住所所在的子房街道响山社区,为他点亮数字“1”的蜡烛,记录这一年里他的点滴转变。

徐新生,属于“三假”人员(假姓名,假地址,假身份)。在他的记忆里,5岁时,他被人从亲生父母身边拐走,并在河南开封生活了近两年,随后辗转上海、江苏等地,成年后在徐州落脚。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徐新生以盗窃为生,先后入狱十多次。

2018年,他再次因盗窃被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法院判决,并在江苏省浦口监狱服刑8个月。根据司法部要求,徐新生刑满释放后由云龙区司法局接收安置。刑满释放前,云龙区司法局多次电话联系江苏省浦口监狱民警,与徐新生进行远程会见,询问徐新生的个人信息,想帮助其找到家人,但几经周折仍未有所获。

在寻找家人的同时,云龙区司法局积极与辖区司法所、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协调,提前做好房屋租赁为其提供住所,保证出监后有住处。云龙区司法局四级主任科员张东阳介绍,“见到新生之后,他的改变生活方式,想好好生活的意愿很强烈,但是由于没有身份证,自主找工作自食其力很难。所以我们帮他购置好生活必需用品,发放临时救助款1000元,协调帮助他在附近饭馆找到一份临时工作。”

解决刑满释放人员的“小事”,就是司法安置帮教的“大事”。想要彻底让徐新生重获“新生”,解决户口问题是根本。为此,云龙区司法局多次联系云龙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为徐新生办理临时身份证,又经市公安局批准,为徐新生解决户籍问题,获得批复的这一天,正是2月9日。

在“生日“蛋糕前,徐新生郑重的许下心愿,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生活,也渴望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我不知道我的家乡在哪里,但徐州就是我的第二家乡。之前多次犯罪入监,让我失去继续生活的信心,是你们让我重新树立了信心,我以后一定会好好工作,用自己实际行动感恩社会、感恩政府。”

徐新生的变化,响山社区主任李冬云看在眼里,“疫情期间,新生主动提出来,要担任我们社区的抗疫志愿者,如今还是社区的网格员,没事就来社区帮忙。”徐州市云龙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尊岭也表示,司法局会继续关注徐新生接下来的工作和生活,将其逐步引入正轨,早日融入社会。(供图:王奕皓)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