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睢宁:这款仪器成了执法人员的“火眼金睛”
2021-02-09 14: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顾士刚 郭胜)手机操控,图像清晰,准确判断……近日,睢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执法人员利用本单位研制的便携式X光卷烟包裹检测仪器,快速识别群众举报的一物流寄递公司内一包裹中夹带走私香烟,执法队员迅速立案查处,现场围观的群众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而这款仪器的诞生源于睢宁烟草人心无旁骛的创新。

闻令而动,迎难而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烟草专卖执法人员没有确凿证据时无权拆开可疑包裹,且违法分子经常对卷烟包裹进行伪装变异,执法人员缺少有效识别卷烟包裹的手段,物流寄递环节案件查办率低。江苏省烟草专卖局副局长刘培峰在2019年全省烟草专卖管理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继续加强对物流寄递环节的监管打击力度,着力探索物流寄递环节的有效监管途径。

2019年3-4月,睢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充实成立于2017年“飓风”QC小组,将如何破解物流寄递环节案件查办难的问题作为一个创新课题进行探索研究。确立了《便携式X光卷烟包裹检测仪器的研制》QC创新课题,“飓风”QC小组也由此开始积极探索用X光的原理,对X光卷烟包裹检测仪器进行科学探索和实践。

科学探索,勇于实践

2019年4月23日,小组根据X光机的原理和安检设备的构成,采用类比思维将便携式卷烟包裹检测仪器设计为由射线源、成像和移动设备三部分组成,确定将设备的外观为分离式结构,以满足检测不同包裹大小的需求,并构设了仪器的基本概念图。

图为卷烟包裹检测仪器工作原理示意图

2019年5月16日,在设备结构图完成后,及时将小组全体成员分成三组,商讨下一步机器零件的筛选、组装的计划,并对不同部分的任务进行了详细规划。历经两个月,小组成员成功购买到所需的设备零件,并按照确定的筛选条件对每个零部件的尺寸、安全性及成本进行测试验收。

2019年8月,小组成员根据设计的图纸对射线源部分及成像装置进行组装,并测试成像装置信号接收率为100%,符合我们的需求。经过无数次的论证摸索,第一代“便携式X光卷烟包裹检测仪器设备”就这样诞生了。

2019年9月,小组成员来到了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对创新产品进行了安全认证,最终该仪器通过了国家安全认证,安全性达到目标。2019年9月13日,该设备成功申请并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

2019年10月,在第一代设备成型后,小组成员多次进行现场试用检测。发现设备能够检测到伪装包裹内含卷烟,但检测耗时较长、画面清晰度不够,且电池持续工作时间较短,这给创新成果的推广使用带来了很大的难度。面对这些问题,让小组成员又一次陷入了困境。2019年11月,小组成员又进行多次赴合作厂家进行咨询,交流改进想法,获得科技公司的大力支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小组成员几经波折,攻坚克难,在保障设备便携、辐射量达标、检测最大范围保持不变的前提下一点点调式、改进,对设备的电池进行扩容、再测试,同时配备了备用电池,从而保障了设备能满足日常工作时长。

2020年4月下旬,第二代的设备再次组装完成,并现场进行检测成功验收,卷烟包裹检测准确率由原来的54%上升到95.5%,达到预期的效果。

汗水凝结,丰收硕果

2020年5月课题《便携式X光卷烟包裹检测仪器的研制》在省局获得一等奖后,课题成果在全省商业系统推广使用,并被省局确定为1号课题上报至国家局参与成果发布。

2020年11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金叶园烟草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交流培训班暨第31届发布会。在历时两天的全国烟草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交流培训班暨第31届成果发布会中,《便携式X光卷烟包裹检测仪器的研制》创新课题最终从来自全国的51个课题中脱颖而出,获得现场专家评委以及QC同仁的一致好评,顺利获得全国烟草商业系统一等奖。

图为“飓风”QC小组于北京发布现场

2020年12月25日,睢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飓风”QC小组被中国质量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联合表彰为“2020年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这是继2020年11月份创 新课题《便携式X光卷烟包裹检测仪器的研制》荣获国家烟草总公司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一等奖之后的又一个国家级殊荣。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