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盘棋”破解“办证难”
2021-02-04 11: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这是新年收到的一份‘大礼包’,领到产权证终于了结了一桩心病。”春节前夕,睢宁县丽晶新城、恒华城一期等小区业主领到房屋不动产权证,这是近期睢宁县着力推进化解房地产遗留项目办证问题取得积极成效的一个缩影。

以往,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房产证“办证难”“难办证”是牵动着千家万户的“老大难”问题。为有效化解这一难题,睢宁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面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按照部、省、市、县工作部署,结合实际,依据“尊重历史、面对现实、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原则,本着“群众利益要解决、部门监管要跟上、国有资产不流失”精神,解放思想,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作为民生实事抓紧抓实。

高位推进,集中力量化解遗留问题

成立以县委常委为总指挥、副县长为政委,县住建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税务局等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房地产项目遗留问题处置攻坚指挥部,整合力量全方位推进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形成全县“一盘棋”局面。2020年以来,多次召开房地产遗留问题办证工作推进会议,就疑难问题进行集中会诊。睢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加强内部沟通协调,简化程序,提前介入,采取会议纪要等形式会办了龙城国际、紫金花城等12个房地产遗留项目,解决了约1.2万户群众的住房产权办证问题。

主动服务,明确历史遗留解决范围

为确保房地产项目办证遗留问题顺利解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睢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坚持高频推进,深入现场调研,积极响应群众诉求,对全县所有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细致摸排,着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进行逐一梳理,摸清了房地产遗留问题项目办证难的具体症结,挂图作战,为解决问题打下了坚实基础。

(不动产登记中心加班加点为遗留项目处理实测数据入库、办理项目竣工备案,加速实现企业首次登记和业主转移登记)

(睢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同税务、民政部门前往残疾人服务中心为购房户现场办理不动产登记。)

创新方法,实行证缴分离容缺办理

睢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一是建立“证缴分离”工作机制,对纳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清单范围的项目,将办理不动产登记与部门完善手续、税费追缴并行,为业主先行办证,相关部门继续向建设单位追究法律责任,依法完善手续。二是采取容缺办理机制,对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签订购房协议且已依法履行相关义务、不涉及重大安全的、欠缴税费的未办证小区,容缺办理不动产登记,而后由相关部门按各自职能,督促企业在2个月内完成整改。三是实行提前介入机制,各职能部门对各自审批事项提前介入、加强事中监管,实行预审、快审,加速实现问题整改到位、税费依法追缴到位、手续完善到位。手续完善后开发企业和业主可在3个工作日内办理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强化落实,下沉小区开展现场办公

为切实方便群众,睢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登记中心设立遗留项目办证专项窗口,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办理。同时,把登记工作下沉到小区,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材料受理、现场办公。目前,75%的历史遗留问题项目已形成解决方案,涉及2万余户。其中万宁城市景苑、睢宁御园、九州花园、康乐小区等项目已完成总产权办理,恒华城一期、丽景新城已全面进入分户办证环节。(王沫)

标签:办证;力量;睢宁县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