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聚力打造最强基层警务作战单元
2021-02-02 1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石娜 张鸣阳)如何充分发挥基层派出所民警工作积极性?如何充分释放警力,提升基层一线战力?是摆在公安机关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徐州市公安局加强政治建警不断激发基层派出所工作活力,以“梳网清格”“盯警盯案”工作机制为牵引,全面加强派出所基础工作,努力打造基层派出所最强作战单元,为维护社会大局安定和谐提供了强力支撑。

政治建警 激发内生动力筑牢基层派出所最强堡垒

70多年前,淮海战役那场胜利中,500多万支前民工汇成一股强大的人民参战力量,这是一次人民战争的伟大奇迹……1月8日,徐州市泉山分局奎山派出所党支部组织48名党员民警辅警,又一次来到辖区淮海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精神洗礼。“为人民群众服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是我们无上光荣。”奎山派出所民警纷纷表示。

去年以来,徐州市公安局组织全市各基层公安派出所通过开展走进淮海战役纪念塔、走进王杰部队、走进徐工集团等活动,充分吸取本地红色资源养分,持续深化理想信念、革命传统和宗旨观念教育,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在徐州市云龙区公安分局大郭庄派出所内,一棵“智慧树”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颗“智慧树”上张贴派出所民警最近的工作照片,不同的箭头指向不同主题,次第延展。原来,所内全体民警、辅警对应教育整顿的计划目标,记录每日学习、工作、生活,绘制教育整顿蓝图,使学习进度、学习效果一目了然。

“每天晚上7点到9点,民警全员上‘夜校’。”徐州市公安局发动基层派出所自发组织政治轮训,帮助基层民警答疑解惑。按照市局、分局“8小时+”学习模式要求,大郭庄派出所每天晚上7点钟准时开始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全员参与、无一例外,“智慧树”上也留下了他们“挑灯夜战”的学习影像。

正气充盈、活力充沛。徐州市公安局通过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等党建教育活动,大力推动基层派出所党支部思想政治建设,为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先后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群众最信赖的“社区闺女”金晓婕,公安部二级英模用生命践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的吴龙等一批奋战在派出所一线的先进个人,警营生态持续优化,基层民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

梳网清格 汇聚共治合力充实基层警务最小单元

“孟大娘您好,我是社区民警小李,家里有困难吗?”1月12日10时许,在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派出所马庄工作站,社区民警李亚辉运用监控视频系统平台,和自己“网格”内的独居老人现场进行视频连线对话。不远处,贾汪区工业园派出所的“危化品全息图”上,家具城区域内,社区民警宋宪龙正带领网格员在辖区内进行日常“梳网清格”走访。

一户一户过、一家一家清。徐州公安机关坚持把“梳网清格”作为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基本理念、基本方法,将全市260个警务区科学划分为1194个警格,联动各基层社区的9469个单元网格,推动最小警务单元和基层网格深度融合,构建起“梳、清、治”的闭环治理体系。“以一个个网格的‘小平安’累积全市社会的‘大稳定’。”徐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表示,网格单元梳清,问题多元共治,通过“梳网清格”不断做实派出所基础工作,以小网格的善治良序累积大社会平安稳定。

1月6日一早,云龙分局黄山派出所联合城管、消防、社区及物业等部门,对云龙区民富园小区开展了“梳网清格”行动。仅仅用了不到一天,他们就清理96栋楼飞线800余条,清理杂物15车,清理僵尸车9辆,占用消防通道车辆12辆,清理30个楼道内加装的防盗门30个。“这次‘大扫除’让我们小区干净多了……”民怡园社区物业公司业务经理董莉娟表示,此次梳清行动解决了小区“上楼难”“停车难”“飞线充电”等“老大难”问题,实实在在为居民带来方便和安全。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梳网清格’把基层多元治理的力量融合在网格中,精准发力,最大限度调动积极性、最大力度汇聚共治合力,实现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效果。”黄山派出所所长刘开孜对“梳网清格”带来的基层警务精准共治模式深有感触。

盯警盯案 厉行法治提升公信力规范执法最初源头

“这起案件下班前必须导入电子卷宗!”在徐州市鼓楼公安分局杨庄派出所,每当有人经过案管室时,经常会听到阵阵“争吵”声。不用看,准是法制员王奕在和同事们争论警情和案件。

“法制员干的是‘得罪’人的活,必须拉下脸来敢于‘较真’才行。”基层派出所的法制岗位舞台虽小,但发挥的作用不可估量,在杨庄派出所法制员王奕看来,必须“盯”好每一起警情、每一起案件,只有监督好全所民警规范执法办案,才能让辖区群众在每一起警情案件办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监督下用权,在阳光下执法,坚持厉行法治,提高“规范度”,是新时代基层公安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去年以来,徐州市公安局通过“盯警”“盯案”“一体化执法办案管理服务中心建设”等亮点工程,大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根治“有警不处、有案不立、压案不查”等执法顽瘴痼疾,全效提升公安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全市基层派出所均有专职法制民警坐堂“诊警问案”,目前,徐州公安法制民警已累计“盯警”85万余起、案件管控8万余起(数字核准),有效规范了执法行为,执法质效明显上升。

为筑牢执法监督的法制防线,徐州市公安局还先后出台了《关于整治执法突出问题十条措施》等18项规范,强化法制民警对基层派出所警情定性、案件流转、刑事强制措施等履行全方位监督的组织保障。

标签:堡垒;基层派出所;徐州市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