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邳州压实各环节主体责任,以高质量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01-29 13:5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张德鹤 颜子舒 通讯员 吕希迎

近年来,邳州对标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打好安全生产持久战,通过织牢安全网络、推进专项整治等实际行动,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防患未然在前

安全生产无小事,防患未然是关键。近日,在位于邳州高新区的徐州谷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厂房的每个入口处都设置人体静电释放器,厂房内安装了危化品泄漏监测设备,一旦有微量的气体或液体泄漏,设备会立刻报警并启动喷淋设备。公司安环总监郑迎春介绍说;“强化危险源的识别,提前做好隐患排查,做到防患于未然,保证我们企业安全生产顺利有序进行。”

同样位于高新区的徐州海天石化有限公司,通过技防人防相结合,为安全生产提供有效保障。在公司安全中控室内,工作人员正通过电子屏幕实时监测有关数据信息。公司安全工程师朱洪亚指着屏幕上的数据说道:“公司的主罐区、机器运行的相关参数、压力指标、温度变化等,都可以通过电子屏幕明显看到,一旦有异常的话,会及时报警。”

在抓好技术防范的同时,海天石化还加强员工岗位操作技能以及各类应急预案的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员工应急反应能力。副总经理刘永介绍,通过演练,让公司员工充分了解所处岗位的危险性,以及需要掌握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

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重大。为进一步推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邳州相关部门单位强化监管,促进企业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在宿羊山镇如新蒜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按照有关标准,对企业液氨冷库储存和使用过程中安全监控措施是否到位、涉氨机房和液氨储罐区是否安装泄漏报警系统等内容进行检查。公司安全员吴林表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每个月都要来公司进行安全督导,在他们的指导下,现在公司能够及时发现故障,提前处理存在的隐患,公司员工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实际操作技能有了明显提升。

筑牢安全基石

在促进安全生产过程中,邳州全面加强对各领域、各行业的安全监管,去年共查出各类隐患14809条,并全部完成整改;以“固安行动”为引领,实现高危领域执法全覆盖,事前立案1633件,关闭取缔企业9家,停产整顿企业23家,筑牢了安全生产基石。

进入冬季之后,为筑牢冬季森林“防火墙”,八路镇组织镇村干部、护林员全员上岗巡护,在各村人口聚集区、进山路口设置劝导站和森林防火检查站,严禁火源上山;镇森防指挥部组成督查组,开展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督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下发督办通知,限期整改。八路镇森林防火员李平年说:“我们成立了防火指挥部,保证24小时有人。如果发现火点,互相通电话,及时进行扑救,灭火弹、灭火机、铁扫帚,这些防护设施都有。”

作为邳州森林防火重点单位,艾山风景区管委会实行森林防火全年度管控,成立专业消防队,每天进行网格化巡防,同时经常组织消防演练,确保安全无事故。“所有游客进入景区,都禁止带火种进山,并且要扫我们的安全码。在防火期间,我们对林木下的杂物、可燃物进行清除,保证每一个角落都没有安全隐患。”艾山景区规划建设部部长韩箫说道。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邳州始终把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深入贯彻落实继续抓整改不放松、不达目的不放松“两个不放松”的要求,一以贯之打好安全生产持久战,以高质量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